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厉害了!60岁返乡创业 牛粪也能变成钱!

精准扶贫 2019-07-07 21:4613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郭荞璐 记者 胡容) 粮食卖给酒厂、酒糟喂牛、牛粪卖给种植基地……在古蔺县二郎镇文明村,“酒糟养牛-牛粪培肥”绿色发展模式带领着2000余名村民走上致富路。

  今年60岁的明祖辽是文明村返乡创业人员之一。在浙江工作20多年的他,2017年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便萌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

  有想法就行动,2018年5月1日,明祖辽投资近120万元的牛场开始动工。经过5个多月的修建,10月17日牛场建成并正式投产。截至目前已出栏肉牛40头,目前还有80头牛。如果按照养殖场的200头的规模喂养,1年的纯收入可达60万元。

  “我老家就是文明村的人,在浙江工作20余年了,走的时候家乡是一片贫瘠,因为工作的原因,中途几乎没有回来过。随着年龄的增长,2016年开始,我开始关注家乡变化,并与村干部取得联系。直到2017年回来看到家乡路通了,还有成片成片的甜橙、猕猴桃,环境也好。家乡的面貌,让我很吃惊。当时村干部与政府要求我们回来带动家乡发展,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支持,我就回来了。”明祖辽说。

  据明祖辽介绍,他的养殖场修建了干湿分离区,将牛粪在机器里过滤,水就排到甜橙基地,干的牛粪就打成粉末作为有机肥料以400元/吨价格卖给农户或者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已卖700—800吨,纯收入30余万元。

  目前有3名固定工人,需要割草时就请村里的贫困户来帮忙,目前为10余名贫困人员解决就业,共发发工资近3万元。

  据文明村支部书记明祖蔺介绍,该村主要采取农户+大户+合作社形式,建成集体经济融资示范园,为贫困户提供种、养殖技术及销售。下一步,文明村将把贫困户的牛寄样在养殖场,养殖场提供材料为贫困户养牛,牛卖了钱一分不少的交到贫困户上手,养殖场每天从利润中收取10元材料费。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