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精准扶贫 2019-07-12 22:14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楚雄州纪委从2017年8月开始,在全州乡镇、村(社区)两级创新性开展了扶贫领域遵守纪律提醒谈话和承诺践诺行动,充分发挥警示在先、教育在先、预防在先的作用,为促使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更加履职担当、干净干事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州纪委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楚雄州扶贫领域遵守纪律提醒谈话、承诺践诺行动方案》,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审定,亲自把方向、明要求、定标准,形成由州纪委统一安排部署、县市纪委组织落实、乡镇纪委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点、线、面”结合全面推进提醒谈话和承诺践诺行动扎实有序开展。全州10县市、103个乡镇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迅速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及时启动实施提醒谈话和承诺践诺工作。

  州纪委常委带队组成5个调研推动工作组,深入“到脱贫攻坚偏远的乡村去、到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村去、到脱贫攻坚群众诉求集中的乡村去、到五级联动监督平台运用工作不力的乡村去”,对提醒谈话和承诺践诺情况及脱贫攻坚五级联动监督平台运用情况开展调研,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存在问题,推动提醒谈话和承诺践诺工作开展。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重视、不认真等问题,州纪委及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州扶贫领域遵守纪律提醒谈话、承诺践诺工作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对做好提醒谈话和承诺践诺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强调,确保提醒谈话和承诺践诺行动取得实效。各乡镇纪委在谈话中认真梳理分析找准问题,结合谈话对象实际情况,采取“一对一”个别谈话方式,直面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增强提醒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州纪委派出6个专项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等方式,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深入10县市16个贫困乡镇35个贫困村委会开展检查,发现问题44个,其中对35个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对9个问题进行督办,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推动提醒谈话和承诺践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突出脱贫攻坚一线主战场,将凡涉及脱贫攻坚工作的乡镇机关全体干部、乡镇站所负责人、村(社区)“三职”人员和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组长均作为提醒谈话和承诺践诺对象,确保涉及人员全覆盖、不漏签。同时,明确提醒谈话主要围绕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纪律作风等五个方面进行。明确对照承诺内容及相关纪律规定,对本人有需要向组织说明或报告的问题的,在承诺时一并在承诺书中进行说明。

  双柏县大庄镇纪委与木章郎村委会村“三职”、村组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组长签订的承诺践诺书

  谈话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分类、分岗位拟定谈话提纲,直指问题痛处,让谈话对象红脸出汗,又坚持正向激励,强化教育引导,促进履职担当,既紧抓大多数全面提醒,又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人员,坚决防止重形式、轻实效等走过场现象,确保谈话效果。如双柏县纪委明确了要谈清楚脱贫攻坚工作中遵守工作纪律的情况、要谈清楚扶贫领域的相关纪律规定、要谈清楚谈话对象负有扶贫领域违纪违规行为的监管责任等“三个谈清楚”,并统一制作了《双柏县扶贫领域遵守纪律提醒谈话怎么谈》作为谈话清单,发放到各乡镇指导谈话工作,明确个别谈话统一在乡镇谈话室中进行。大姚县在明确岗位调整必谈、考核测评必谈、受到奖惩必谈、家庭困难必谈、发现问题必谈“五个必谈”的基础上,对每一名谈话对象实现“量体裁衣、个性定制”。

  各乡镇在开展集中动员部署的基础上,采取“一对一”个别谈话和到村组分片区谈话等方式开展提醒谈话。如禄丰县勤丰镇采取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站所及村委会负责人谈、村委会负责人与党小组长及村小组长谈和镇纪委书记单独再对站所、村委会负责人进行再次谈的谈话方式来确保谈深谈透。

  在提醒谈话中,明确纪律要求,讲清政策界限。凡是在谈话及承诺前主动说明问题的,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实践运用“四种形态”要求,本着从轻或免于处分的原则进行处理,活动中共有149名干部主动向组织如实说明了问题。对自身存在问题但在规定时间内不主动作出说明的,一经发现将从严从重处理。

  各乡镇纪委结合日常抽查检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或收到的群众反映举报及“云南省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录入的群众诉求,认真开展剖析,深挖问题根源,找准本乡镇及各村(社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准备谈话提纲,并报经主要领导审定后开展提醒谈话,做到问题找不准不谈话、准备不充分不谈话,确保谈话见人见事见思想。如楚雄市鹿城镇统一制作谈话提纲,统一规范谈话内容,通过谈话促使干部职工围绕学习、工作、纪律、作风进行了一次体检,针对主动说明问题的干部,镇纪委又进行再次谈、深入谈,力求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谈话提纲紧扣谈话对象职能职责和廉政风险点,确保提出的要求符合谈话对象实际,并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如元谋县对村民小组长的谈话提纲突出“三资”管理方面的内容;对村委会“三职”干部的谈话提纲突出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对民政办负责人的谈话提纲突出低保、救灾救济政策的落实等。据统计,此次行动中,全州103个乡镇、1100个村(社区)共开展提醒谈线人、签订扶贫领域遵守纪律提醒谈线份。

  各县市均派出2至6个督查组分别深入乡镇和村(社区)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查找存在问题,做好工作指导,督促抓好整改。如姚安县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开展督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进行反馈并督促限期整改。大姚县严格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考核周报告、指纹签到和驻村扶贫日志报告制度,每星期随机抽调2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不打招呼、不定行程和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工作,下发督查通报6期,通报未在岗驻村扶贫工作队员26人次。

  加强对扶贫领域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并严肃责任追究,增强警示震慑作用。如牟定县在明察暗访中发现戌街乡、新桥镇2个乡镇纪委存在提醒谈话及承诺践诺工作不认真、履职不到位、问题把握不准、统计上报数据不实的问题,县纪委及时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进行通报批评,责成两个乡镇纪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由县纪委对乡镇纪委书记进行组织提醒谈话。

  结合“云南省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监管使用工作,采取“5+5”方式,由州纪委常委带队组成5个专项调研组,会同州委5个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聚焦执行政治纪律、责任压实、精准扶贫、政策执行、工作效能、资金到位和监督管理使用、脱贫实效等党员干部的纪律作风和履职担责情况,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沉到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州纪委和各县市纪委分别制定宣传工作方案,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力度和效果,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板报、网络、手机报等载体,及时报道全州开展扶贫领域遵守纪律提醒谈话、承诺践诺活动情况,并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及时报送宣传信息,快行动、多角度、有声势地统筹抓好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网上宣传和网下宣传、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形成强大宣传合力。2018年以来,楚雄州在州纪委网站上通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6起。

  楚雄日报社、楚雄电视台及时深入双柏、牟定、姚安、大姚、禄丰等县的乡镇、村(社区)一线进行重点采访报道,及时宣传报道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各乡镇通过干部职工会、村组干部会、群众会、宣传栏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每个乡镇制作不少于2块宣传展板、书写1条标语,每个村(社区)制作不少于1块宣传展板、书写1条标语,全州乡镇、村(社区)共制作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宣传展板1306块,书写标语1203条,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楚雄州纪委统一制作了开展扶贫领域遵守纪律提醒谈话、承诺践诺专项行动专题视频并在楚雄电视台播出。楚雄州上报94篇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稿件至省纪委网站,采用65篇,在《楚雄日报》刊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稿件45篇,在楚雄州纪委网站刊发反映该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稿件49篇。反映该州创新开展扶贫领域遵守纪律提醒谈话和承诺践诺行动的稿件《楚雄:开展提醒谈话承诺践诺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监督执纪问责“5+5”助推楚雄脱贫攻坚》等被《中国县域经济报》《云南日报》、云南省纪委网站等刊载。(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