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攻坚榜样】贫困户黄怀敏的“三苦”人生

精准扶贫 2019-07-15 20:4113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卢氏县瓦窑沟乡古寨村贫困户黄怀敏先是去年年底脱了贫,今年年初又被乡里评为文明户,最近他栽的12亩新品种黄心猕猴桃硕果累累,被外地客商以8元一斤的价格预订一空,成了当地一大新闻。近日,记者驱车80公里从县城赶到古寨村专访了黄怀敏一家,听他敞开心扉述说“三苦”人生。

  下了209国道,钻进瓦窑沟乡月子沟,15公里的山沟尽头就是黄怀敏的家。黄怀敏在这里生、这里长,山水依旧却命运坎坷。他姊妹5个,母亲在他8岁时就离开人世,父亲拖家带口拉扯他们长大。在黄怀敏的记忆中,家里时常揭不开锅,穷困为他前30年的人生抹上了黯淡的底色。

  后来一辈子操劳的父亲在60岁时因病撒手人寰,黄怀敏也娶妻生子。他和妻子刘凤英朴实勤劳,养育一双儿女,供养孩子上学,日子虽然紧巴,但和他小时候相比,已是明显改观。斗转星移,两个孩子在拮据的生活中日渐长大成人。

  2015年底,脱贫攻坚战打响了。古寨村被确定为贫困村,三门峡市直医院派来了扶贫工作队,逐户摸排确定扶贫对象。腊月临近年底的一天,村里公示了贫困户名单,黄怀敏一家赫然在列。“看着大红纸上公示的名字,头一下子蒙了,心里真不是滋味!”黄怀敏回忆说,他当时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家里的。女儿当时已找好婆家,儿子也面临找对象,这怎么就突然成了贫困户?这咋向外人说啊?黄怀敏一连几天睡不着觉。虽然,乡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告诉他,国家会有很多帮扶政策,当上贫困户也不是啥坏事,可他觉得这毕竟不光彩啊!

  随后没多久,更让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跑上门告诉他,他可以享受扶贫搬迁政策,免费分到一套住房。啥?免费“救济”房子?他想到小时候家里吃救济,去村部背救济粮的情景,当时感觉很丢人,怕被别人看见。这要是一辈子住着“救济”的房子,这心里能安生?他坚决拒绝。

  想来想去,发展生产!他说:“一家人都正值壮年,有手有脚、无病无灾,咋就不能大干一番呢?”

  2016年春天,黄怀敏在村里率先申请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他要多种经营。先是把常年搞的袋料香菇由以前的每年5000袋发展到两万袋,又在村里的支持下栽植了7亩连翘。接着,他响应乡里的号召,流转了土地一次就栽植了12亩新品种黄心猕猴桃,还种植了3亩名贵中药材。女儿出嫁后,他还让儿子到西峡县开办了舞蹈培训班。黄怀敏和刘凤英两口子承担了家里的所有生产任务。这让外人看来不可思议,因为劳动量实在是太大了。“累是真累,但是国家这么好的政策,干部对咱们这么关心,以前是苦熬,现在得大干!”黄怀敏说,“你看,去年底我家就脱了贫,今年这收入少说也有个十五六万元。哎呀,也是苦尽甘来。虽然一天到晚不闲着,可这心里却舒坦。”

  今年他已翻新了5间大瓦房,院子里栽种了花草。农家小院整洁舒适,新添置的家具、家电显现出生活的新气象。“明年春节前,小轿车要开回来。”黄怀敏说着大笑起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