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民族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看楚雄市紫溪镇

精准扶贫 2019-07-16 21:1810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7月16日,全国三农媒体总编辑走进楚雄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一行人,来到有“中国第一彝村”美誉的楚雄市紫溪镇紫溪彝村采访。

  紫溪彝村坐落于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紫溪山的入口处,距楚雄市区12公里。全村有两个村民小组,84户,365人,其中:彝族有340人,彝族比例达93%。

  为探索出一条边疆民族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打消彝族同胞“搬一次穷一世”的顾虑,实现越搬越好的目标,2013年3月,在云南省纪委及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紫溪镇按照“将紫溪彝村打造成为在云南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最具发展潜力、最彰显民族特色的一流新农村”要求,全面启动以特色村庄、致富产业、彝族文化和乡村旅游为主的“紫溪彝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

  依托大紫溪山旅游发展大好时机,凭借良好的自然资源和浓郁的彝族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力争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先后喜获“全国生态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省级“巾帼示范村”、省级“地震安全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州级“文明村”、“卫生村”等殊荣。

  紫溪彝村通过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建设,昔日小山村,变成了彝族风情浓郁、彝族文化荟萃、环境设施一流、乡村旅游火爆的知名彝族村寨。

  紫溪彝村美丽乡村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感觉到了党的温暖,全村上下形成了感党恩、谢党情、讲团结、永远跟党走、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知恩、报恩的“自强、诚信、感恩”三项教育深入到彝族同胞心里,群众自发编唱感恩主题的彝族敬酒歌、山歌、小品,在全村营造了“人人心存感恩、家家和睦相处、户户倡导文明,事事维护团结、处处体现和谐”的良好氛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