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扶贫攻坚战犹酣——固始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精准扶贫 2019-07-23 16:50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里,就是有着“唐人故里闽台祖地”之称的全省第一人口大县、第一农业大县——固始县。

  作为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历经四年的努力,到2018年,全县仍有未脱贫人口24781户、56910人。

  沐浴新时代的曙光,固始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国家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省、市工作部署,举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

  2018年5月,固始县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期。信阳市委下发《关于加强结对帮扶支持固始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市长尚朝阳同志亲自联系固始;市委组织部成立了综合督导组,常驻固始县开展暗访督查,从市直单位选派了32名优秀科级干部,派往固始县各乡镇、办事处,担任为期一年的专职扶贫副书记。

  非常之时,非常之事,当用非常之策。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固始县委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坚优势,按照战时体制组建脱贫攻坚指挥部,将全县划为六大战区,县委书记、县长带头下村入户,靠前指挥,全面突出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心地位。

  从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入手,固始县深度激发各级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去年以来,先后重用、提拔扶贫干部100多人,同时将“有扶贫一线工作经历”作为今后三年提拔干部的一项组织条件;持续加大对扶贫领域违纪行为的问责力度,2018年以来,共问责党员干部125人次,其中科级干部32人次,党政纪处分 29人,组织处理96人次。在工作纪律上,县委要求扶贫干部和帮扶责任人每周二、四、六下乡扶贫,包乡的县处级干部周五晚上必须住乡住村、周六全天扶贫,乡镇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实行“六天五夜”工作制。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巡察办持续明查暗访、监督落实。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与退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要任务。

  面对早期识别不精准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固始县主动“揭短”,全面开展识别复核工作。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技术多方比对,一方面发动力量从2015年10月起,持续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逐户逐人“过筛子”、“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和“开好村民小组会议,夯实扶贫基础工作”等一系列集中排查活动。2018年5月,又在全县567个村开展了“满意村”创建活动,以问题为导向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整改,真正实现了精准识别与退出村村清、户户清、人人清。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从大别山下,到淮河之滨,固始县的8769名扶贫干部、830名驻村工作队员、4248名网格信息员、7388名脱贫攻坚协管员,在一轮又一轮的识别过程,用脚步丈量脱贫之路,用汗水浸润幸福花开,把党的扶贫政策牢牢烙在了群众心里。

  家住草庙集乡吕岗村的贫困户杨玉丽有三个孩子,在教育扶贫政策资助下,她的三个孩子全部免费到国机励志学校就读,她也被学校聘为生活老师。

  国机励志学校是固始县出资2.3亿元兴建的一所高标准扶贫学校,累计招收贫困学生4400名。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县累计有2.6万多名贫困家庭学生被纳入教育扶贫政策保障范围。

  作为人口大县,固始县委、县政府盯紧“两不愁、三保障”,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资金投入力度空前。今年以来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投入脱贫攻坚10.75亿元,县级财政投入力度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列。截至9月初,金融机构扶贫贷款余额达到16.88亿元。

  “五道防线年以来,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救助、政府救助补偿救助金额达到2.8亿元,因病返贫问题基本解决。

  住房保障项目规范推进。投入危房改造资金3.5亿元,实现贫困户危房重建6743户、整修9117户,非贫困户重建10657户、整修4871户。“十三五”期间,易地搬迁任务2988户8672人,10月底完成全部任务。

  社保兜底范围不断扩大。48136名贫困人口纳入低保、五保和残疾人保障,保障标准持续提高,分散供养的五保户逐步实行了集中供养。

  公共服务条件全面改善。全县有贫困人口行政村全部达到至少有一条通村干道的出行条件,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全部满足;146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实施了集中饮水项目,贫困户自来水入户率、分散供水的非贫困户水质检测达标率全部达到100%;重点贫困村的卫生室、通讯、广播电视户户通、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部完成。360个非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正在建设即将完成。人居环境加速改善,30个乡镇603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综合治理,创建“四美乡镇”2个、行政村35个、“五美庭院”3366个。

  固始县强力抓好豫南黑猪、光伏、小龙虾等产业发展和扶贫车间建设,规范完善带贫利益联结机制,按照省定8大类19个扶贫产业,建成产业扶贫基地927个,带动贫困人口118461人,实现146个贫困村“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全覆盖。截至9月底,全县产业覆盖率均值90.8%,产业叠加度均值173%,户均受益额度3660.7元。其中,146个贫困村产业扶持到位率达到97%,产业叠加度达到213%,户均受益额度4342.7元。

  奖补激励促增收。创新“以奖代补”政策,县财政对于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实现的增收部分进行奖补,2018年县财政奖补预算资金5000万元,计划新增奖补对象1万户以上,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主动性。截至9月县财政已兑现奖补资金2406万元,激发1377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创业就业促增收。累计培训贫困人口14761人,其中在北京、郑州、苏州等固始人外出务工集中地培训25场,参训5300多人; 全方位推动“老板带老乡”输出贫困劳动力、政府牵线搭桥贫困户本地就业、开发公益岗位转移就业等就业途径,全县完成贫困劳动力就业5.8万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就业率达到100%。

  固始县创新宣传手段,积极引导社会舆论,让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融入新闻、融入故事、融入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在生动、广泛、强大的宣传攻势推动下,脱贫攻坚的力量源源不断从四面八方向固始汇集。

  外出创业成功人士以“拳拳爱心,殷殷之情”踊跃回报家乡。北京、郑州、上海、广东、江苏等外建党支部、商会多渠道搭桥解决贫困户就业1.2万人,积极投身 “百企帮百村”活动,投建各类项目638个,县内外166家企业和商会与146个重点贫困村结对帮扶,捐资3.6亿元。

  创新实施“孝善敬老”活动,由子女缴纳基础赡养金、县财政出资、村集体补助、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以村为单位建立“孝善基金”,有效解决了4.4万户老人的赡养问题。建设“爱心美德超市”,超市通过社会爱心捐赠提供物资储备,所在村街结合村民在“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政策知晓、内生动力”四方面工作中做出的贡献奖励相应积分,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物品。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177万勤劳勇敢的固始人民,正朝着脱贫“摘帽”的工作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宁肯苦干、不愿苦熬”的拼劲,在戮力攻坚、决胜脱贫、逐梦小康的伟大征程中,昂首阔步,再谱新篇!(顾宣)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