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金融精准扶贫瓶颈亟待突破

精准扶贫 2019-07-23 16:511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实施金融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发展普惠金融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立足精准扶贫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全国各级金融部门积极开展金融扶贫产品创新,改进扶贫金融服务,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后续工作面临着任务重、难度大、制约因素多等问题,如何构建多元化、全方位的金融扶贫工作体系,实现金融扶贫广覆盖、低成本、可持续,对整个扶贫开发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金融精准扶贫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金融缺乏信息来源,难以做到精准扶贫;二是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弱;三是金融机构贷不出去与部分贫困户贷不到的问题并存;四是农村的诚信环境有待加强;五是贫困地区农村产业结构相对单一,金融扶贫信贷投入缺乏可靠载体,金融扶贫隐性风险大。

  构建金融扶贫新格局,构筑脱贫攻坚强合力。一方面,要制定精准扶贫责任清单和进度协调计划,加快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多元协作机制,研究制定专项扶贫和行业扶贫责任清单及考核目标。按照扶贫开发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扶贫办以及各相关责任部门精准扶贫的每一项责任,形成详细的责任清单,避免扶贫任务重叠或者缺漏。另一方面,加强扶贫部门、贫困户、项目与金融机构的有效对接,用好用活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等扶贫政策,切实增加金融扶贫信贷投入。

  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支农动力。加强财政政策与信贷政策的协调配合,建立完善扶贫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偿机制,整合各类财政资金与扶贫资金资源,合理分散金融机构经营风险,更好地撬动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户倾斜。政府应对服务于贫困地区的金融机构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扶贫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成效突出的金融机构重点宣传,在税收优惠、财政奖励、费用补贴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产生不良的扶贫贷款清收提供必要的司法支持。银监部门应对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扶贫金融机构或扶贫金融产品的不良资产容忍度,建立健全扶贫开发贷款尽职免责制度。

  优化农村支付环境,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客户优势、信息优势,为贫困群众提供脱贫信息、牵线搭桥,搭建“融资+融智”的创富平台。积极开展贫困人群的信用重建,在普通客户信用评级授信的基础上,适当降低标准,实施贫困人口的信用再造。全方位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持续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加大贫困地区金融知识宣传培训力度,使农民学会并习惯使用金融产品。大力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维护贫困地区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的金融消费环境。

  优化农村信用环境,增强农民的信用意识。加大扶智力度,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意识,教育农民从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去认识信用的重要性,进行观念教育,培养诚信意识。以村为单位开展信用评级活动,对农民个体、农村集体和镇集体进行评级,并建立档案记录诚信情况,在贷款方面向“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倾斜,并且贷款的利率较低,建立农村信用监管机制;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道德等多种手段惩戒失信行为,及时纠正个别贷款人将扶贫贷款等同于救助资金的错误认识。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456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