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铜仁:做实易地扶贫搬迁“绣花功”

精准扶贫 2019-07-28 14:501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走进大龙开发区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均是整齐划一的小区、宽敞干净的道路,幼儿园、“扶贫车间”、卫生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现今,孩子读书省心了、大人工作舒心了、老人看病也不用操心了,昔日的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大龙开发区作为全市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承接地之一,自2017年启动搬迁以来,紧扣“五个体系”建设要求,全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切实保障搬迁群众搬得下来、融得进去。截至目前,大德新区、德龙新区、龙江新区已顺利承接5350户24074人入住。

  大龙开发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只是我市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缩影之一。

  当前,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入新的阶段,工作重心正从解决好“如何搬”“怎么搬”向“搬后怎么办”转变,从搬迁安置为主向后续管理服务为主转变,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群众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山区搬迁到城镇,必须要从各个方面做实“绣花功”。

  为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市以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区服务“四大要素”配套建设为重点,按照“普惠性、保基本、标准化、可持续”原则,积极推进安置点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以标准化手段优化资源配置、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明确权责关系,建立完善主题多元、设施配套、功能完善、队伍健全、机制合理的安置点社区服务体系。

  公共教育服务建设是易地扶贫搬迁的首要基础。我市为改善教育资源缺口,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通过改扩建校舍和增加设施予以解决现有资源严重不足的,及时调整规划,同步配套建设学校、幼儿园,确保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搬迁而辍学。

  医疗卫生服务建设是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保障。我市严格按照每个安置点应有1个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城镇安置点参照农村卫生室建设1个或多个卫生室的标准,推进就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以满足社区群众需求。

  社会保障服务建设是易地扶贫搬迁的现实要求。我市按照群众自愿的原则,积极做好各类社会保障政策的转移接续工作,搬迁群众迁入城镇居住后,可自愿参加安置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和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可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我市让每个搬迁群众都能够享受到应保尽保。

  社区综合服务建设是易地扶贫搬迁的有利后盾。我市大力推进实施便民利民“六个中心”工程,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建设好一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个文体活动中心、一个老年服务中心、一个儿童活动中心、设一个平价购物中心,让搬迁群众再也没有后顾之忧。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有业可就、有事可做、有钱可赚,实现稳定就业、脱贫发展,我市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六个坚持五个三总体要求,聚焦搬迁群众的长远生计和安居乐业,加大就业创业、产业配置、技能培训等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就地就近就业、组织化劳务输出、返乡创业带动、强化产业配置、托底解决困难人群就业等方式,促进搬迁劳动力充分就业,到2021年底,我市将建立和完善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长效机制,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稳定就业是搬迁群众生计保障的根本。为此,我市大力推进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计划。坚持培训与就业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并根据市场需求,整合各部门培训资源,对搬迁劳动力开展更为具体的针对性,不断提升劳动力就业技能,逐户建立培训档案。

  为促进搬迁劳动力充分就业。我市建立了稳定可持续的就业机制、技能提升机制、收入增长机制,并按照有劳动力家庭一人以上稳定就业要求,深入推进和精准落实搬迁劳动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实现有劳动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为实现多渠道、多层次落实困难群众就业,我市还开发了弹性工作制就业岗位,重点促进留守妇女和老年人居家就业;统筹开发保洁保绿、治安协管、护河护路、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陪护等公益性岗位,促进搬迁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夯实发展后续产业找准群众脱贫之路

  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我市以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脱贫为主题,以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主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硬骨头,积极整合各种惠农政策,聚焦增强搬迁户后续发展能力,着力盘活三块地,切实解决好搬后怎么办的问题。

  紧抓帮扶机遇,整合资源项目建设。我市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和社会帮扶资源的机会,整合扶贫、农业农村等部门项目资金,结合当地产业结构布局,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经营主体,全力为安置点配套建设有市场前景的产业项目。建立和完善产业与搬迁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搬迁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

  为推进迁出地资源盘活和收益分配。我市稳步推进搬迁群众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复绿工作,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对宅基地已复垦复绿的土地计入承包面积予以确权登记。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对整体搬迁的自然村寨,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统一流转和开发;对已确权颁证的搬迁户林地,按照相关政策享受的公益林补助、抵押担保、林业增值收益等政策继续予以保障。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流转林地,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搬迁群众收入。

  十三五期间,全省搬迁总规模达188万人,我市计划搬迁29.33万人,占全省搬迁任务的15.6%,其中跨区域搬迁12.55万人是全省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占全省的53.83%。全市共建设安置点144个。我市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亟需以党建为引领,在解决搬后怎么办和稳得住、快融入、能发展上精准发力,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奋力写好生动精彩的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阳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