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300余名荆楚学子下乡送金融服务

精准扶贫 2019-08-12 17:05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书斋走向田野,那里有最生动的课堂,乡村振兴的方案需要年轻人来书写。走,跟着建设银行开启一个不一样的暑假。”这则建行“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的招募启事一经发出,就吸引了一大批荆楚学子目光。

  近日,建行湖北省分行推出“金融之智”“致富之门”“健康之路”“党员之家”“儿童之友”等5门精品课程,组建27个金智惠民讲师团,300余名荆楚学子正分两批跟随建行业务专家们陆续奔赴湖北省16个市州的广袤乡村,把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百村千户。

  讲师团重点向农民朋友开展反非法集资、防金融诈骗、反假币、金融扶贫政策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农民朋友金融知识水平。

  参与讲师团的张卫月说:“我在银行网点实习过两天,曾遇到一个婆婆来银行说她的钱被骗走了。我这次参加金智惠民讲师团活动,特意给基层群众讲了一些金融诈骗的案例,大家都听得很认真,说明基层群众很需要金融知识。”

  活动中,学子们采取“五走进”的形式,他们在“裕农通”服务点,当起了“村口银行”行长。“裕农通”是建行为更好解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痛点,提升农村地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研发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在村口随处可见的小卖部、超市、医务室、供销社等场所都可以是“裕农通”服务点。只需前往“村口银行”,就能轻松办理金融服务。

  下乡实践期间,大学生们还积极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大学生村官、驻乡干部、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广泛沟通,在全面了解当地农业等产业发展状况的基础上,围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开展调研并撰写报告,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深化对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的认知和思考,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培育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某大学经管学院的研究生郝佳了解到,农民最怕天灾和疫情。她利用所学专业提出合理运用期货工具解决这一问题,可以规避价格风险、锁定经营利润,同时可以指导农民优化种植行为,确保订单农业的履约率,从而提高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曾在农村生活过的大学生范紫微则建议满足农民朋友子女教育基金、留守儿童保险、农产品的套期保值等更多的金融需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董辉宜认为,金融的本质是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实体经济。为人民提供便捷的服务和更高的生活质量,才是金融的使命。(建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