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十八大以来中国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国际社

精准扶贫 2019-09-09 01:1613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减贫成就举世瞩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近年来,国际社会对中国减贫给予了高度关注、积极评价。

  对于中国减贫的成绩,国际社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还分析了其中原因。有学者认为,其主要原因是中国实施了改革开放政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迪顿表示:中国减贫取得的成就得益于中国的对外开放。乔治城大学的卢可欣认为:中国农村实现快速脱贫尤其得益于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包产到户”政策。英国海外发展研究院的苏慕亚查多帕塔耶认为,中国减贫事业的发展具备两大优势:经济保持较快增速,减贫举措能够获得足够资金;政治体制稳定,有利于国家持续、稳定地制定和落实减贫政策。布鲁斯金学会的杜大伟认为,中国减贫取得成就的原因在于:快速的经济增长、良好的基础教育等。亚洲开发银行主任万广华则强调:中国减贫脱贫成就举世瞩目,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各级政府全方位积极参与。

  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在减贫方面的经验、方法等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当然,专家学者对于借鉴的内容也有不同认识。有学者强调国际社会可以借鉴中国的发展模式、发展经验等。吉尔吉斯斯坦中国问题专家埃季尔奥斯蒙别托夫认为,“中国在改善民生方面的经验,特别是制定战略规划、推动经济改革、落实发展目标等方面的经验,对于全世界的发展中国家而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有学者强调了国际社会需要借鉴中国的发展理念和思想文化。英国剑桥大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诺兰认为,学习中国最重要的是学习伦理与道德,还有仁。“仁的意思是,尝试为人民谋利益。”还有学者结合本国实际提出了借鉴中国减贫的具体经验、措施。越南社会科学院的杜进森提出:“越南可借鉴中国在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选择扶贫措施、鼓励企业参与扶贫等方面的经验。”

  国际社会肯定了中国减贫工作中所蕴含的执政为民理念。波兰华沙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加恩罗文斯基认为,中国的减贫工作体现了执政党以民生为导向的执政理念。亚洲开发银行主任万广华认为,习总书记脱真贫、真脱贫的思想包含两方面涵义:一是彻底摆脱贫困,不会返贫;二是不仅仅指收入上升,而且要保证群众生活质量,包括教育、医疗、环境等方面都得到根本性改善,从而真正过上美好生活。南非人类科学研究委员会研究员亚兹妮艾波尔表示,中国在减贫与改善民生方面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源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说,中国减贫事业取得的成就充分体现了“以民为本”的治国理念。

  除了探讨上述问题之外,还有学者讨论中国减贫工作中存在的障碍和困难等。世界银行的马丁·拉瓦雷认为:如何对待社会不公,已成为中国减贫能否成功的关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