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榜样的力量 -贵州文明网

精准扶贫 2019-09-11 00:411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贵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脱贫攻坚是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新时代贵州人肩负的光荣使命。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贵州省草业研究所副所长王普昶以农民脱贫致富为己任,始终奋斗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身体力行,为贵州打赢脱贫攻坚作出自己的贡献。

  工作期间,王普昶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热爱草地畜牧业科研、精通业务,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勤于思考,努力做好助手,提升草业所科研社会服务能力。他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常常思考并带着草业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领导、科技人员交流意见,并就现状开展广泛调研。

  “在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畜牧业大省精神的指引下,草业所应如何为草地生态畜牧业大省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在现代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利用、食品安全与健康养殖等新的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下,草业所应解决全省草畜结合中的哪些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如何盘活草业所的成果、人才、技术设施等综合优势,提升草业所的社会服务能力?这些都是我常思考的问题”王普昶说。

  针对这些摆在贵州面前的现实问题,王普昶通过讨论、调研等工作,先后为科技厅、中国农科院、省农委、省发改委起草报告和建议6个,并在科技人员中贯输了服务于现代草地生态畜牧业生产的科研思想和做法。

  在专业技术方面,王普昶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负责人)、省农业科技攻关重点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专项、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建设、省社会发展攻关、省科技支撑计划等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源7篇),申报专利8项,著作3部,制定省地方标准1个。

  此外,他带领研究团队在草地培育与养殖管理技术的研发及其应用等方面开展了较系统的研究。

  2011年,王普昶参与完成“喀斯特地区草地畜牧业发展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作为主持和主要完成人获省农业丰收奖2项,先后在独山、松桃、龙里、普安、威宁等县开展各类试验示范2000多亩,推广应用20余万亩,对解决喀斯特山区生态治理、种草养畜科技扶贫产生积极作用。

  2012年,主持完成“贵州冷型主要优良牧草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成果鉴定达国内先进水平。

  2014年,入选贵州省千层次创新型人才和贵州省农业科学院“百人英才计划”培养对象,同时入选中国草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

  在草地畜牧业工作中,王普昶勤于钻研,荣誉满满的科研成就便是最直接的体现。

  在贵州的攻坚战中,王普昶在做事和服务上,做事讲科学、讲原则,办事客观公正,一切从公心出发,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在日常工作中,以农民脱贫致富为己任,带动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王普昶结合科技副职、“三区”服务和科技特派员等多种形式,积极发展建议、规划、建议书、实施方案。先后参与修订《毕节双山新区农业发展规划(2014-2018)》、《毕节金海湖新区十三五规划(农业部分)》、《毕节市双山知行谷生态农业养老文化示范园区(省级园区申报材料)》、《毕节市双山现代生态农业循环示范园区(省级园区申报材料)》和《毕节岔河野生猕猴桃保种基地》等8个项目。

  当前,脱贫攻坚任务已成为党的首要重要工作,而结对帮扶更是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王普昶积极开展送物资(鸡苗等)、送技术(饲草加工、林下养鸡技术)和留守儿童送温暖活动,收到群众的一众好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普昶把因地制宜作为农业发展理念,发挥科技力量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经济发展。他积极邀请相关农业专家进行草地畜牧、畜禽疫病防控、核桃等农业技术培训,培训已达1000余人次。既满足了新区蔬菜、果树、畜禽养殖、中药材等产业发展需要,同时满足了广大农户对科技的渴求。

  对于王普昶而言,帮助农民脱贫致富重中之重,他用实干来带领更多的人踏上全面小康的新征程。(记者 李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