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郏县安良镇丁李庄村打造古朴典雅美丽乡村

乡村旅游 2019-05-24 17:45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彭华 通讯员张鸿雨)“这一年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垃圾不见了、道路变宽而且干净了……三四户原来在县城预订了房子的刚刚退款,决定在老家翻建新房。”近日,郏县安良镇丁李庄村73岁的村民孙记高乐呵呵地说。

  “我们村建设有欧式游园,都说异域风情浓厚,环村而过的肖河硬化了河堤,又建了小岛,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现在每到周末都有很多城里人来游玩,都说我们住的是‘世外桃源’。”村民李国兴说。

  丁李庄村处在郏县和禹州市交界处,辖丁李庄和黄坝庙两个自然村,377户1420口人,明清时期这里是漯河码头至钧都神垕的水陆交通要塞和驿站。后来,山村逐渐冷清,经济发展缓慢,多年没有啥变化。

  2018年10月,年轻有为的吴金环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对咱这么信任,咱必须得干出点成绩来。”吴金环说。改善村容村貌是第一道关卡。村集体没有钱,她就到镇里跑县里要项目争取资金,托亲戚央同学协调建筑材料。不到10天,连接236省道的唯一出村道路由原来的不足5米拓宽至7米,全长1500多米的排间道和生产道路得到了硬化。接着,她又为村里协调了24盏太阳能路灯。

  不久,县里启动了国土绿化工作,所有乡镇廊道每侧绿化至少30米,县级廊道50至200米。借此机会,村里协调树苗在肖河两岸新种桃树60余亩、冬枣20余亩。村容村貌整治需要的钱更多,不能再为他人添麻烦。吴玉环捐出多年的积蓄六七万元,其他党员也不甘落后,普通群众更是积极响应,短短五六天,村里就筹得资金近10万元。“千难万难,依靠群众就不难。”吴金环说。

  “这地方真是美,我们老年人没事就爱在这里转悠,等晚几年树长大了会更漂亮。村东南角的一片空地建成了健身游园,绿化树下是用老房子上拆下的砖头铺成的甬道,旧石磙、磨盘简单一摆可供人休憩,原汁原味又充满了乡土气息。”孙记高对记者说。

  顺着村内东西干道西行,只见盛开的蔷薇爬满墙头,绿油油的菜地生机勃勃,每隔30米左右就有一个垃圾桶。路两边墙壁上是手工绘制的墙画,内容包含孝老爱亲、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勤劳致富等方面。

  “这南边原来是一家废弃的养猪场,脏哩很呐,夏天杂草丛生蚊虫乱飞,现在变成了游园,村里还在这里安装了健身器材,你说我们老百姓咋不高兴呢?”村民李中华说,“我们村已通过了市级生态文明村、市级卫生村和县级文明村的验收。”

  “徜徉百年古村,安逸和静谧同在,历史和现代交融,古朴和典雅共生,这就是我们乡村振兴的总目标。”吴金环说。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顺着村内东西干道西行,只见盛开的蔷薇爬满墙头,绿油油的菜地生机勃勃,每隔30米左右就有一个垃圾桶。路两边墙壁上是手工绘制的墙画,内容包含孝老爱亲、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勤劳致富等方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