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五一假期去哪儿?天柱这个乡村旅游也会有你的

乡村旅游 2019-05-28 20:43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五一假期临近,很多人却有了宅在家里的想法,因为各大景区将是人人人人人人你人人人人人其实,只要你不强求去风景名胜区,还是有很多选择的。譬如,一些乡村旅游就是很不错的选择。只要你去,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不一样的感受。今天,微报君就给大家推荐一个乡村旅游点——天柱县高酿镇地良村希望你们喜欢。满目青山郁郁葱葱,寨中小溪清澈见底,石子道路干净整洁,环寨台阶一览美景,山水田林路宅融为一体,充满着无限灵气,构成了高山园林的独特景致,演绎着生生不息的环保人文传奇......242国道穿境而过,全长10余公里全都做了绿化,宽阔的道路两旁栽满各类花卉、树木和草坪,还有特色文化墙、花朵制作的“醉美黔东南”字样等,成为沿路风景,让人驻足欣赏,醉在其中......日前,笔者一行来到天柱县高酿镇地良村,边赏美景,边探索地良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故事。 242国道穿村而过

  地良境内242国道旁的“醉美黔东南”地良村位于县城西南面,平均海拨824米,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自然生态非常好。被称为南陲歌乡的地良村,是一块民俗文化的沃土,人人皆歌,事事皆歌,如遇民俗节日,更是满山谷地回响,悠悠扬扬唱得人心欢,听得人心醉。滚山坡是地良最高峰,海拔1029.5米,山顶建有“歌仙亭”。沿着一条鹅卵石铺就的花街步道拾级而上,约两分钟许便登上了“歌仙亭”。从“歌仙亭”极目远眺,莽莽群山,连绵不绝。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地良村在这里举办滚山坡民族歌节,天柱、靖州、锦屏、剑河等周边县的歌手,云集歌台。山头到处是参堂对歌的侗族男女,歌声时而声韵铿锵、惊飞林中鸟,时而低吟浅唱、丝丝撩拔有情人。自2012年地良村首届“滚山坡”艺术节成功举办,盛况空前,吸引周边上万人来游玩后,地良人便萌生了将民族文化与自然景观融合,打造美丽乡村的想法。

  地良境内242国道旁的文化墙地良村有个农民的儿子叫汤昌奎,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他非常热爱家乡,热衷于家乡建设,成为打造地良美丽乡村的带头人。2014年,汤昌奎将家乡的村落历史资料收集、整理向国家申报传统村落,地良村传统村落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2014年被命名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之后,汤昌奎又成功申报地良村成为贵州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生态环保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各项殊荣的获得,让地良村的建设有了项目资金,242国道的开通,地良人想到了开发旅游业。“地良除了侗族文化浓郁,侗歌嘹亮外,还有贵州名山皇上山在境内,有60多个瀑布,有4个大峡谷,有300多亩的林海......地良平均海拔有824米,夏天温度在25度左右,是避署的好去处。”说起地良的旅游优势,汤昌奎总是涛涛不绝。

  村内石子路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他们建设了寨门、腾龙大道、文体广场、风雨长廊、北侗方言歌会传习所等,还对村寨的消防、卫生处理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依托242国道建设的12条旅游线路,到目前为止已经硬化了10条,构成了境内完整的旅游路网。乡村休闲旅游村庄模型已形成,逐步完善。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地良把生态产业结合起来齐步走,目前建设有一个500亩的钩藤基地,一个300亩的油茶基地,一个100亩的红心猕猴桃基地,一个500亩的茶树菇基地,一个100亩的辣椒基地,一个200亩的荷花基地,还有山羊、牛、猪等家禽饲养产业,以产业融合乡村旅游发展,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

  游客欣赏木屋经过几年的打造,地良村如今焕然一新,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2019年3月的一天,原黔东南民族行政管理学校毕业的20多名同学,在这里举行了同学会,入寨喝拦门酒,吃侗家油茶,看歌仙亭、状元桥、飞流瀑布,从瞭望台上四处望去,山花烂漫,百鸟争鸣,好一幅春色美景。新鲜的空气,怡人的美景,让大家心旷神怡,吃完晚饭后,唱呀跳呀,临近半夜才依依不舍地返回。“现在几乎每天都会有人和我们联系,说要来地良玩,但苦于食宿的地方还没建好,所以我们都不敢接大型活动。不过,周边的人不时三五成群,来游玩不断。”汤昌奎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实施建设大型停车场、堤坝、民宿、集吃玩娱购一体化的侗家大院等,实施改圈改厕改棚、埋电线等风貌改造,让地良更美,来玩的人更多。地良,天缘,人合, 走进地良天地宽,爽心,悦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