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青田小舟山乡 “中国田鱼村”的诗画农旅之路

乡村旅游 2019-06-07 20:19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夏天的一个清晨,在浙南温润的气息中,小舟山乡刚刚褪去漫山油菜花的盛装。梯田蓄上水,准备迎接新一季的播种。

  小舟山乡,地处青田东南,海拔400余米。这里的4000余亩梯田鳞次栉比,是浙南保存最好的梯田之一,历史可追溯到1300年前。

  春如道道金链、夏滚层层绿波、秋叠座座金山,美丽丰饶的梯田,让小舟山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然而,曾经的小舟山是浙江省100个重点贫困乡镇之一,这里的大片梯田,也曾被搁置成荒田。

  刘永如,是最早回小舟山恢复梯田的村民之一。2006年,在政府的鼓励下,他按照“中国田鱼村”的种养模式,试水开荒种植。2013年,刘永如开始大面积开荒复垦,种稻养鱼。

  早在汉代,小舟山就有稻田养鱼的记载。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稻米优质的口感。稻田鱼以稻花为食,通体鲜红,肉嫩可口,无泥腥,鳞片柔软可食,营养十分丰富。费孝通先生曾为小舟山题词:“中国田鱼村”。

  参照有机标准严把质量关,小舟山的稻鱼米种植规模稳步增加。在刘永如看来,坚持生态发展,严把品质,小舟山就一定能打出自己的品牌,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把历史的东西传承下来。

  在小舟山乡海拔最高的大尖山区,成片的油茶树,是小舟山发展美丽产业的另一个缩影。青田种植油茶的历史已有300多年。油茶全身是宝,但从种植到形成产量要七八年时间。这是一份需要耐得住寂寞的产业。

  2007年,乡贤邹永清将油茶重新带回家乡。在他的印象中,小舟山人杰地灵,气候养生,各地游客都对小舟山好评有加。他和众多乡贤,抱着共同的理想,一定要把家乡小舟山建设好。

  看梯田、住民宿,走花溪谷、吃农家菜……踏上农旅发展新路的小舟山,正从一幅四季变幻的油画,延展出一幅生态文明,产业立体的美丽新画卷。

  7日,2019年全国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超千万考生将奔赴考场。为了控制噪声扰民,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日前也下发了《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知》,对噪声加强监管。[详细]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聚焦“空气污染”,中国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能源基金会环境项目主任刘欣说,臭氧超标城市比例快速增加,大城市二氧化氮尚未达标,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日达标率相对较低。[详细]

  移民管理局 端午假期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205万人次中新网6月5日电。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据预测,2019年“端午”假期全国口岸将迎来出入境客流“小高峰”,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到205万人次,同比增长7.6%[详细]

  河南省汝州市公安局6日消息,近日该市一女子因结婚买车一事与男友发生争执,后报警谎称被强奸。经查,原来是报警人周某和其男朋友任某因为结婚买哪款车发生争执,周某遂拨打110报警慌称“被强奸。[详细]

  超幸运。龙卷风袭击德国小镇致严重破坏,却仅1人受轻伤【环球网报道[详细]

  别给猫做除爪手术。美纽约州或立法禁止这项手术中新网6月6日电[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