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游的变与不变

乡村旅游 2019-06-15 16:53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进入5月份以来,我市许多乡村陆续热闹起来:采草莓、摘樱桃、甜杏,吃农家饭、体验农耕乐趣、感受红色文化……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市的乡村游不再是单一的吃农家饭、赏乡村美景、办节庆活动,如今的乡村游有了更多内涵。这几年,不少乡村不断丰富旅游项目、融合当地文化,为乡村美景插上了“翅膀”。

  端午小长假,对于我市许多乡村来说,又一次迎来了旅游高峰。与以前不同,现在的乡村游内容丰富了。“最初是政府主导、部门主抓,鼓励引导村民去办节庆、引游客。几年下来,尽管需要政府和部门主导,但是百姓办节庆的积极性、自主性很高。他们会按着市场需求,去创新、组织,融入更多的内容,因此大多办得成功。”一位乡镇干部坦言。这位干部的感受,也是许多乡村旅游管理者的共识。

  槐花节开启了郊区旧街乡南沟村一年的乡村旅游季。作为我市近郊的“网红”乡村游目的地,很多人曾到过南沟村“打卡”。

  家住矿区的市民张华时常和家人一起去南沟村登草帽山、吃农家饭,赶上有槐花的时候还会进山摘些新鲜、无污染的槐花。在她看来,这里每年都有变化,“几年前,进村来玩不太方便,进村转转也没多少内容。这不,今年再到村里,有纪念亭、纪念馆还有很多有趣的墙画,山里还有游步道,转悠之后还能到村里吃地道的农家饭。总之,方便了许多。”

  因独特溶洞景观闻名的红岩岭景区,近年来先后修建了玉皇洞、玻璃栈道等,并连续两年举办山桃花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然而,进景区道路坑洼不平、停车场在高峰期无法满足要求、没有专业游客接待中心等,也一直困扰着景区发展。

  去年,红岩岭村与多个部门、公司协调,开工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进入4月,红岩岭人抢抓有利天气,积极复工。景区负责人郭千寿说,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建有宾馆、餐厅、活动室、员工办公室等。对面是2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景区停车难的问题。

  乡村旅游让许多村庄受益,发展的底气和后劲也更足了,对于村庄的基础设施投资也更多了。同时,随着各级财政奖补资金的落实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完善的步伐越走越快。曾经靠着乡村美景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开启了提质之路。

  从初春的桃花节、樱桃花节到油菜花节、牡丹花节、梨花节、山楂花节,再到春末的槐花节,入春后的乡村以花为媒的节庆活动,频繁而多样。在这些节庆活动中,有的举办了三五届,有的举办的十几届。节庆主题不变,变的是内容多了、内涵丰富了。

  今年,桃林沟村举办了第16届桃花节。时光桃林旅游公司董事长史通红说,每年桃花节期间,景区接待游客人数超过10万人次,本市外地的游客都不少。桃花节期间,每天会有民间艺术表演在桃河民俗文化园演出,让人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能感受到传统文化。

  连续16年举办桃花节的桃林沟村,因桃花而闻名。很多人感叹:“桃花有什么看头?”可是,16届桃花节证明,就是“桃花”吸引了许多市民的关注,景区接待的游客从散客到团队,一年比一年多。“依托‘桃’发展旅游,做足‘桃’文章,逐步完善景区设施、增加景区内容,也多次通过‘桃’文化来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乡村游,是桃林沟旅游红火的关键。”桃林沟村委会主任史亨友说。

  刘备山景色优美,尤其是夏秋季节,绿意绵绵的山脉和山间的各色野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近年来,阳泉鑫宇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刘备山建设了文化创意园。文创园占地100余亩,集展览馆、会议室、微电影创作基地、观光农业采摘园等为一体,将文化主题和文化内容引进景区,不断丰富文化旅游的内涵,激发文化旅游更强的生命力。

  5月28日,郊区荫营镇辛庄村举办第三届河灯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小平说:“根据两届办节经验,今年的节庆活动不仅有晋剧和文艺演出,还加入了村里传统节目敲会鼓,使游客可以更好地了解村里的文化。”

  今年以来,随着文化旅游部门的整合,文旅融合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开端。而我市的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好,有更大的潜力可挖。借助文旅融合的“东风”,我市将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让乡村游有更多功能,助力乡村振兴。

  “吃”在乡村旅游中必不可少。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地处郊区和盂县交界处,这里的农家乐融合了两个县区的美食文化,红稠饭、肉稠饭、水菜、豆汤……各种农家美食用传统方式制作,让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如今游客越来越多,去年全村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收入90余万元。

  “过去的农家饭口感差,要做足乡愁元素,就得在创新上下功夫。”咀子上村党支部书记武永胜说,“我们借助现代炊具和烹饪手法,将传统的舁上美食不仅做得更精美,还要口感更好。如今,村里的7家农家乐菜品大致相同,但口味略有差别,农家乐也成了村里发展乡村游的一块招牌。目前,村里已经具备了接待旅行团的能力。”

  “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的六要素,而“吃”在乡村游中更为重要。久居城市的人们利用休闲时光到乡村旅游,更喜欢通过寻找乡土本味来提升体验感受。

  旧街乡枣园村的豆腐宴,将豆腐与各种食材融合,独创了许多特色的菜品,如今“豆腐宴”成为保安一条沟沿线——保安村、龙泉沟、闫家沟、虎峪等几个村乡村旅游村的新“招牌”。

  “乡村的农家饭,是我们儿时的记忆。”今年60多岁的市民张华英说,“农家饭清淡可口,在现代的生活中是一种难得的体验。虽是老味道,但现在吃起来却有不同的滋味,带给不同年龄段的游客以不同的感受。”

  在现有的乡村旅游资源挖掘利用中创新,就是我市乡村旅游的“变”,也是我市广大乡村干部敢于创新、踏实肯干的身影。一位分管农业的干部说,现在大多乡镇都有乡村旅游点,很容易找到有“看头”的村庄。乡村旅游不仅能聚人气,还能引来好产业,产业兴旺了,村民增收、乡村振兴自然有希望。只要大家加油干,乡村振兴就会变成现实。(

  中共阳泉市委、阳泉市人民政府主办 阳泉市信息化中心承办 网络值班电线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