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旅游很难做但我们更要拒绝万村一面!

乡村旅游 2019-08-06 11:49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也不甘落后开始对乡村环境改造、民宿设计等课题进行一系列研究调研。提出一个个策划方案,似乎,一切都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其实,每个乡村都有每个乡村的特色,而这些特色是由一个个活灵的思想生动的生活和岁月的变迁形成的,是无数人各自的乡情。

  随着现在乡村改造的趋势,有很多方案不顾当地文化载体,生搬硬套他地的成熟案例,是业界所不愿见到的。规划,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应是文化多样性的传承载体。

  美丽乡村埋藏着曾经的回忆,乡村旅游的模式,选择很重要:让我拿数据说线“公司主导、村民入股”的统一运营模式

  如果说袁家村熙熙攘攘的人流是一种繁荣的美,那么封闭式乡村,通过高门票限制人流,凸显的则是古村镇宁静的美。

  乡村旅游设施与游客旅游中的基本需求息息相关,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所带来的安全、供水、卫生、通讯等方面的问题, 导致许多乡村旅游景点游客重游率降低、入住率下降、旅游收入减少。2015年年初,“旅游厕所革命”席卷全国,乡村旅游地作为旅游厕所的重灾区,普遍存在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布局不合理、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升级,是乡村旅游舒适度提升的重要保障。

  乡村外部交通升级:乡村外部的道路交通必须保证畅通整洁,路面硬化情况良好,警示避让标识系统完善,道路两旁绿化充分,无违章建筑和乱堆乱放等现象,材质一般为沥青、水泥等。

  乡村内部交通升级:乡村内部道路改造提升可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实现内部路网完善,道路两旁无违章建筑、乱堆乱放现象,宅间路确保畅通;具备机动车系统和步行系统,有独立的生产(消防)通道、观光车专用道、自行车专用道、步行专用道等,可提供代步租赁服务。内部道路可选择与乡村风格一致的水泥、鹅卵石、石板等材质。

  乡村旅游道路景观承载着乡村旅游门户形象,形成了游客对乡村旅游的第一印象,因此,乡村道路景观的打造非常重要。乡村特有的动物或植物,作为乡村的典型特征,应用到乡村道路景观营造上,可以更好的展现乡村风情。海南万宁兴隆热带花园的绿道两旁,除了种植大量的树木,还培育了本土花卉及爬藤、荫生、兰科、蕨类、地衣等植物,让微生物、昆虫和野生小动物都能找到繁衍生息的栖息地,蜂蝶招展,蝉鸣蛙叫,一路起伏变化,让人流连忘返。

  乡村旅游交通的配套设施包括停车场、服务驿站、道路标识系统等,容量应满足游客接待需要,在建筑理念上应以生态环保为首要考虑因素。以停车场为例,按集中和分散两种方式进行停车场配置,村庄主入口或游客接待中心附近区域应设置大型生态停车场(可供旅游大巴车停放),村庄内可根据需要设置小型生态停车场,各类停车场的选址合理,规模适中,与周边环境协调。

  乡村环卫设施的管理尤其重要,管理不到位,导致众多的乡村旅游设施遭到破坏甚至无法使用。乡村环卫设施的管理可考虑“以商养设”方式,为乡村旅游环卫设施的管理制定标准化流程,实行厕所、垃圾桶等的公益广告和“企业赞助冠名”相结合的办法,对厕所有关醒目位置的广告位进行出租转让,广告收入作为管理者的收益和公共设施维护的投入。

  乡村可开发建设多种多样不同类型住宿设施——度假型乡村酒店、乡村客栈、休闲农庄、乡村会所、乡村度假公寓、原生态乡村民居以及森林小木屋等,形成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乡村旅游住宿体系。

  乡村生态环境相对敏感和脆弱,乡村住宿设施设计既要考虑经济效益,更要强调生态效益,以减少对生态系统的干扰和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使乡村环境具有良好的生态循环再生能力。首先,建筑及景观设计要以环境情况为基础,选择合理朝向,顺应地形地貌,保护农田肌理、溪流水景等自然元素,力求规模恰当、形制适宜,使人工构筑物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存;其次,采用环保型建筑材料及建筑技术,利用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争取自然通风采光,注重节能节水,并对废弃物进行适当处理,减少污染。

  乡村住宿设施设计应坚持地域性的原则,体现乡土性和独特性。以“地域基因”决定乡村住宿设施的布局、建构和经营主题,并由此形成乡村住宿设施的地域特色。在乡村住宿设施设计中应合理利用当地建筑材料,尊重和保持周边乡土氛围,增强可识别性,避免建筑和景观出现城市化倾向。2.乡村餐饮设施升级

  乡村旅游的餐饮设施需要在品质上进行升级。首先要讲究干净、安全、卫生,厨房内部公开透明,实现生熟分离、干净无味,餐具消毒,餐桌整洁;另一方面,餐饮设施布局合理,在乡村商街、主要道路和节点、景点的接待服务区重点设置,总体规模与乡村接待能力匹配;第三,餐饮设施的种类要丰富,涵盖高中低各个档次,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乡村旅游餐饮要将乡土风味进行极致展现,形成自身的餐饮品牌。一方面,在餐饮环境营造上应以农家生活为主题,设施内部的布置上尽量运用农业及乡村文化特性来营造气氛,桌椅餐具显示地方特色;另一方面美食应以地方特色和传统农家菜为主,加强特色菜、农家菜、山野菜等菜品开发,重点突出当地生态特色、文化特色、民俗特色,将乡村美食打造成具有特色的旅游吸引物。

  村庄内部的商店除了要满足本地居民需求之外,还承担着面向游客的需求,乡村旅游购物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商品品类不足。首先,乡村购物商店应增加游客需求的商品品类、在需求的基础上拓展购物空间、提升购物方式,给游客更多便利;其次商店的标识应醒目,在路口等交通节点设置指引标识,让游客容易找到。

  专门面向游客的旅游商品购物店可以极大的提高游客的购物体验。这类专营店一般会统一注册商标,进行品牌和商品包装设计,采用乡土元素的建筑装饰风格,采用自助购物方式;乡村旅游商品一般包括土特产、民俗手工艺品、文化创意产品等。

  乡村旅游的通讯设施必须与接待规模相匹配,能满足当地村民和旅游发展对通信容量的要求。有国内、国际直拨电话、传真及互联网络服务,移动信号全面覆盖;公共场所应配备公共电话及互联网络端口;公用通讯设施服务标志醒目。

  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以村庄为单位的乡村旅游信息管理系统不可或缺。可成立乡村旅游网络咨询服务中心,开通游客咨询、预定等相关服务,使乡村旅游更加规范、便捷;设立旅游咨询平台与投诉平台,通过智能平台加大对乡村旅游景点服务的监督,通过网上评价或投诉,提高乡村旅游的服务质量。通过对旅游大数据的管理,得到乡村旅游的有效反馈机制,有针对性的完善乡村旅游的方方面面。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