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伊宁市兴建民宿叫响乡村旅游品牌

乡村旅游 2019-09-10 19:4714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亚心网讯(记者李亚锋报道)8月25日,记者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各乡镇街道社区(村)看到,民宿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增多,越来越多群众借助当地良好的政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把自己的住宅打造成民宿酒店或者餐厅,开始了民宿创业。民宿已成为伊宁市乡村旅游和促农增收的一大亮点。

  随着新疆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越来越多来自疆内外的游客来到伊犁感受“塞外江南诗画伊犁”独特的风土人情。而住民居、体验民俗文化、感受乡间“慢生活”的旅游需求越来越受到青睐。“民宿”也成了伊宁市建设的热词。

  园艺场位于伊宁市城东郊区,距离伊宁市中心12公里,借着国有农牧场改革的东风,去年确立了“一园两带四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发展定位,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产业,园艺场也因此逐渐被市民和游客熟知。

  当日,顶着炎炎烈日,记者走进伊宁市园艺场村民古丽尼哈尔伊斯玛衣力开办的怡然居民宿,顿时感到一阵清凉。记者看到,民宿门口鲜花争奇斗艳,葡萄架下坐满外地游客,桌上摆满了时令水果和糕点,伴着欢快的麦西来甫,游客与村民翩翩起舞,小院内传来阵阵欢笑声。

  今年40多岁的古丽尼哈尔介绍说,她家门口就是场里打造的花卉、水果观光和采摘园。今年5月她和丈夫把自家民房改造成了特色民宿,精致的设计、优越的位置加上她会烹饪抓饭和烤肉等美食,现在她家的民宿已小有名气。“开张短短3个月,就挣了3万余元。”古丽尼哈尔兴奋地对记者说,发展民宿拓宽了村民增收的渠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园艺场的变化只是伊宁市围绕“丝路花城彩色伊宁”建设,加快旅游民宿建设,拓宽当地村民增收,助力群众实现致富梦的一个缩影。

  推开果园街5巷“八方四迹”民宿的大门,沿水泥路蜿蜒而入,院里的水泥地板打扫得一尘不染,盆栽分类摆放得整整齐齐;门前、屋后、路旁等闲置空地上都栽满了花草,别有一番景致。店老板张雨晴是厦门人,也曾是来伊旅游的一位游客,由于喜欢这里原生态的人文景观,敏锐地嗅到了新疆旅游大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专门租下这栋中西合璧并极富民族特色的别墅发展民宿。张雨晴对记者说,3个月接待了1000多名疆外内游客。目前通过“民宿+”产业的发展模式,已开始整合周边美食、庭院以及手工艺品等当地特色资源,不仅帮助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就业,还引导更多居民掌握了经营之道,给自家的民宿增加了新的旅游业态,越来越多疆内外游客慕名前来探究这些小巷故事。

  说起“民宿+”产业给当地群众所带来的实惠,在果园街附近开了5年美食店的娜扎开提巴合提尔是深有体会的。她说,以前餐厅本地居民来得多,可这一两个月以来,外地游客逐渐增多,高峰期甚至还出现了排队现象。“民宿对我们餐厅不同程度地进行了推介,效果非常好,很多游客会慕名前来品尝,不仅带来了新客源,而且也让我们转变了经营思路。如今我们这家小店已成为游客青睐的网红餐厅,收入自然非常可观。”娜扎开提自豪地说。

  “民宿不单是乡村旅游的一种新业态,更应成为乡村经济新的激活点,农民增收的新渠道。”伊宁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王志强说,想要以民宿经济撬动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带动村民实现致富梦,就必须要正确认识到目前伊宁市民宿特别是精品民宿缺乏的短板。

  记者了解到,伊宁市经过联合审查,相关执照办理完毕且正式营业的旅游民宿数量仅为14家,包含297张床位。其中,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分布6家、六星街景区分布3家、达达木图镇1家、火车站片区1家、重庆路2家、南岸新区1家。而登记在册待办理相关执照的旅游民宿数量高达34家,包含404张床位,包括位于园艺场的5家民宿、喀尔墩乡的5家民宿、塔什科瑞克乡的12家民宿、巴彦岱镇的1家民宿、汉宾乡的1家民宿以及分布在市内各街道的10家民宿。

  王志强对记者说,伊宁市民宿以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为主,总体投资高达4393万元。其中,招商引资投入达到1610万元。下一步,将用好山好水好景色,吸引更多疆内外资金建旅游民宿。力争今年9月,建设完成标准化民宿39家,新增床位647张。计划年内新增民宿47家,新增床位699张,更好地满足疆内外游客出行住宿需求。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