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9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文

乡村旅游 2019-09-16 09:18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孙泽恒)9月11日,廊坊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韩勇介绍了此次大会总体情况,固安县政府副县长牛海建介绍了此次大会的承办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由廊坊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与新闻发布科科长孙亚安主持。文字实录如下:

  记者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进程,全力打造京津冀休闲目的地,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固安县举办2019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了解这项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今天在这里举办2019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韩勇同志、固安县政府副县长牛海建同志,以及中、省、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下面,请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韩勇同志发布2019年廊坊市文旅大会总体情况。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9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向参加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关心、报道廊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深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全市文化广电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全面提升。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旅游强市的战略目标,2019年8月份,各县(市、区)陆续成功召开了首届县级文旅大会,“1+10”廊坊文旅大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强化,文旅大会对各地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的综合带动作用更加明显,社会各界普遍对大会带来的变化表示赞许。10月份,我们即将在固安县举办2019年廊坊市级文旅大会,本届文旅大会主题为“融合共享绿美健康”,力争通过举办大会,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融合,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全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全力打造京津冀休闲目的地。下面,我就今年市级文旅大会有关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作新闻发布。

  2019年廊坊市文旅大会拟定于10月8日至9日在固安县举办,大会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固安县委、固安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由廊坊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本次大会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指示,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路径,聚力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聚力创新文旅产业新业态和城乡统筹全面发展,以文旅大会为载体,着眼长远,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寻求突破,推动廊坊文化旅游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奋力开创廊坊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此次文旅大会的活动安排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一)预热阶段,共有六项活动,即廊坊市文化旅游形象标识征集大赛、2019廊坊文化旅游季、“月季之城”主题摄影大赛及征文活动、精品线路推选活动、导游和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固安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二)会中阶段,举办一场开幕式和两大会议,即文旅大会开幕式、全市文化旅游工作推进会和京津冀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讲堂暨廊坊文化旅游发布会。(三)大会期间共有十余项配套活动,即全市非遗创意精品展、“通武廊”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展销会、“通武廊”旅游摄影展暨廊坊月季之城主题摄影展、《乐道廊坊》广场舞巡演、文化旅游项目推介会、2019固安国际光影节、全国硬笔书法家作品展、金秋采摘节等。

  一是大会主题明确。“融合共享绿美健康”是本次大会的主题。“融合”意为全面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实现文化旅游业与其它行业的组合和融合,促进文旅产业链全面延伸,形成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格局。“共享”意为随着共享经济的不断普及,本次大会把共享作为发展理念,通过举办推介会、展销会等活动,将廊坊文旅资源与周边客源地共享,将廊坊文旅发展成果与全民共享。“绿美”意为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红线底线意识,既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目标,又是我市“京津乐道绿色廊坊”旅游城市主题形象的升华。“健康”意为中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追求健康和精神享受逐渐成为旅游主流方向。固安素有“中国温泉之乡”之美誉,拥有自行车运动公园、新绎来康郡温泉、滨河文化健身体验园、卡尔叔叔幸福农场等业态资源。

  二是大会内容务实。我们秉承“节约、绿色、安全、务实”的办会原则,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意识,对大会各项工作进行严格审核,特别是项目规划建设、活动组织筹备和宣传推介工作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法律法规,坚守红线和底线,真正把文旅大会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在起来。

  三是大会宣传到位。从2019廊坊文化旅游季、“月季之城”主题摄影大赛活动以来,我们先后开展的六项预热活动,在全市掀起了关注文旅大会、参与文旅大会、宣传文旅大会的深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各位媒体朋友也即将对文旅大会的召开和筹备情况进行全面报道,将起到良好的宣传造势作用。同时,在大会期间,我们也将邀请30余家主流媒体代表参加会议,深入报道大会盛况。

  四是大会带动广泛。项目建设方面。以京南花卉产业园、千川竟秀花木园等为核心,固安县安排造林1万亩,并重点打造了兴安湖生态运动公园、林城温泉小镇、新绎来康郡、卡尔叔叔幸福农场、京南花卉产业园等项目,打造了总长为59公里的旅游环线余万株。服务设施方面。在固安主要路口、重要参观节点新增了11块旅游标识牌和6座全域旅游导览图,新建改建了旅游厕所2座,进一步提升了枫林庄园、滨河文化健身体验园等A级景区的接待服务水平。政策保障方面。廊坊市出台了《文旅大会绩效评估办法(试行)》,固安县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并印发了《关于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每年从县财政预算中安排500万元作为文旅产业发展扶植资金。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大会总体方案安排,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以赴投入到全市文旅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特别是要搞好组织保障、加大对接力度、加强氛围营造、充实人员力量,力争把此次大会办成一次务实、高效、圆满的盛会。衷心希望广大新闻媒体朋友能积极参与进来,努力为2019年廊坊市文旅大会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为大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最后,我代表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新闻界各位朋友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感谢韩勇同志的精彩介绍,下面请牛海建同志介绍2019年廊坊市文旅大会承办工作情况。

  尊敬的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9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固安县委、县政府向莅临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长期以来关心、报道、支持廊坊以及固安旅游产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工作安排部署,推动廊坊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2019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由固安县承办。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能够承办廊坊市的文化旅游产业大会,在深表荣幸的同时,我们也倍感压力。下面我就此次大会的一些相关情况和工作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2019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定于2019年10月8日到10月9日举行,会期两天。此次大会的主题是:“融合共享绿美健康”。筹备此次大会,固安县委、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文广旅局的领导指导下,按照“会前高点谋划,会中亮点突出,会后明显拉动”思路,用“三个支撑”夯实办会基础,用“六个亮点”展示文旅成果,力争达到“文旅深度融合、区域合作加强、产品供给优化、整体环境提升、客源市场拓展、产业效益增加”的这一办会总体目标。

  在“三个支撑”上,着力从组织、政策、规划三个方面夯实办会基础。一是组织支撑。第一时间成立廊坊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筹委会,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建立了“一周一调度、双周一观摩、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能够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完成。二是政策支撑。固安县政府制定出台《固安县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工作实施方案》、《固安县筹备廊坊市第四届文旅产业发展大会工作方案》、《固安县关于举办2019国际光影节活动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等系列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为今后一段时间我县文旅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找准了坐标。三是规划支撑。2019年2月县文广旅局与河北大观旅游规划咨询有限公司签署文旅大会规划编制合同,3月26日召开中期汇报会,5月9日,在省文旅厅组织召开的终期评审会上,得到一致肯定和好评。

  在“六个亮点”展示文旅成果方面,一是突出长远长效。按照高端大气、立足长远的要求,将90%的投资立体呈现、长久保留。例如“2019固安国际光影节”,主要内容包括光感城市、光影公园、光幕集市、光环瑰宝、光雕广场,同时引入城市观光小火车和游船画舫。自9月初试运行以来,已经成为固安“夜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同时成为“夜京南享固安”的保留节目,永久为市民和游客服务。二是突出业态丰富。深挖“京南都市休闲度假区”内涵,蓄力“绿城花乡、温泉康养、休闲农庄、运动健康、文化体验”五大旅游品牌,打造标志性、拳头性产品。以兴安湖生态运动公园、新绎来康郡、林城温泉小镇、卡尔叔叔幸福农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优质文化旅游项目,正丰容靓饰、静待莅临与欣赏。三是突出平台带动。沿106国道、固雄公路、温泉大道两侧建设了总长59公里的U型旅游环线;在京南固安高新区温泉园新建了占地22.5亩的温泉新城游客服务中心;在县内主要出入口新增旅游标识牌11块,全域旅游导览图6座,新建改建高标准旅游厕所2座,处处彰显着“旅游+”的活力。四是突出投入多元。县政府制定出台的系列政策极大刺激了企业参与文旅产业的热情,例如:固安国际光影节华夏旗下三浦威特公司预计投资6800万元,虹江河改造工程金海公司预计投资3000万元,充分显示出企业发展文旅产业的坚定信心。预计2019年,我县可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文旅产业9.03亿元。五是突出客源引领。立足于展示京津冀一体化新成果,宣传固安旅游新形象,利用“黄金周+文旅大会”平台,构建“1+1+N”活动体系。“1”次京津冀固安旅游体验官活动:邀请多个国家驻华官员、部分央国企高管、网络红人等300人,举办“京津冀固安旅游体验官”活动。该活动已正式启动,正在有序推进。“1”次硬笔书法国展:在固安滨河文化健身体验园举办硬笔书法家大书法作品国展,展示文旅融合新成果;“N”个自选活动:举办全国青少年ATV(沙滩车)冠军赛、全国儿童平衡车大赛、非遗文化展演等主题活动。预计黄金周和文旅大会举办前后,可接待游客10万人次。六是突出宣传营销。由县委宣传部门统一策划,“向外”聘请专业公司开发了“畅游固安”手机APP软件,利用天涯社区旅游频道、穷游网、蚂蜂窝等旅游社区网站,开展草根营销、口碑营销;“向内”整合我县“一报两台”、政府门户网站、京南固安APP等媒体,综合利用公交线路、电子大屏等多种方式,打造县域文旅大会宣传矩阵。同时,会务接待、志愿服务、大会安保、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落实过程中。

  2019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即将拉开帷幕,“不登山,不知山高;不涉水,不晓水深;不赏奇景,怎知其绝妙”,我们衷心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进来,关注参与大会,支持廊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大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再次对各位朋友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工作愉快!

  感谢牛县长的精彩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2018年8月初,廊坊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了2019年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申办工作。2018年9月,经廊坊市委、市政府同意,最终选定固安县承办2019年市级文旅大会,并在去年旅发大会上进行了交接授旗仪式。在固安举办市级文旅大会的目的主要有:一是落实国家和省、市推动文旅产业融总体要求。近年来,国家和省市级层面制定出台了多个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文件的出台,体现了国家、省、市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视,也为我们发展文旅产业提供了要素的支撑。二是推动廊坊市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在固安举办2019市级文旅大会,我们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创新文旅大会新模式,在举办市级文旅大会的基础上,廊坊各县(市、区)还在8月份陆续成功举办了县级文旅大会,廊坊“1+10”文旅大会品牌影响力和平台作用进一步强化,文旅大会对各地发展的战略引领性进一步加强,对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的综合带动作用更加明显。三是展示固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近年来固安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充分挖掘“京南都市休闲度假区”内涵,包装了“绿城花乡、温泉康养、休闲农庄、运动健康、文化体验”五大旅游品牌,打造了兴安湖运动公园、新绎来康郡、林城温泉小镇、卡尔叔叔幸福农场、固安滨河文化健身体验园、枫林庄园等一批标志性、拳头性产品。2019年4月份,王东峰书记到固安调研,对固安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欲乘风者先需辨向。近年来,固安县委、县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的任务持续推进,站位全局,审慎分析,科学决策,提出了争创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政策机遇叠加。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的目标,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2018-2025》,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市文旅局正在制定《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我县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的政策和措施,这些政策为我县今后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区位机遇明显。雄安新区高速推进建设,首都第二机场即将投入使用,京雄高铁固安东站筹备建设,荣乌高速、京雄高速选址建设等重大利好给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生动力,战略机遇和宏观机遇,要求我县践行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迅速实现旅游产业要素聚集,集中全力打造京南都市休闲旅游新的目的地。产业机遇张弛。目前我县耗能高、有污染的行业和产业被关停,绿色高端的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企业越来越重视产品和服务中所蕴含的科技含量,一些新成果新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到各个产业中,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厚积薄发,如维信诺AMOLED项目、京东方二期等项目代表了我县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这为我县旅游产业的发展,进行了留白,旅游+工业后发优势显著,大有可为。未来机遇可期。国家层面扩大了自贸区的数量和范围,我县紧邻两个新增的自贸区,未来固安的发展将伴随着更多地政策利好,也请各位拭目以待。

  通过本届大会的筹备工作,我们对文旅产业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一是发展文旅产业是实现全面小康,实现脱贫攻坚的有效举措;二是要通过项目带动,进一步提升固安文旅知名度;三是要强化环境承载力,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四是要以创新的思维方式,持续抓好“文旅+乡村”“文旅+农业”“文旅+科技”“文旅+工业”“文旅+互联”等系列工程,着力构建文旅产业新格局。其实对于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在今年的3月份,县政府就下发了《固安县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实施意见》,提出了按照“三步走”的方式,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第一步是到文旅大会召开前,打造重点景区重点线路,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体系,培树优质项目,为旅发大会召开奠定基础。第二步是到2021年,全面提升固安旅游目的地整体水平和对外知名度,达到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旅游要素收入3亿元,涉旅就业人数15000人的目标。第三步是到2023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数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旅游直接就业人数10000人,带动涉旅就业人数20000人的目标。也请各位在以后,继续关注、支持、见证固安文旅产业的发展。

  感谢各位媒体记者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恳请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市旅发大会给予支持,多采访多报道。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