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让特色小镇永葆“特色”之魂

乡村旅游 2020-08-06 02:0111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据本报报道,7月15日,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我市炎陵县鹿原镇名列其中。鹿原镇成为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这样的成绩无疑是令人欣慰的,如何让特色小镇永葆“特色”之魂,值得深思。

  近些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加速发展,人们开始怀念起过去恬静自然的生活情境。在这种情感的影响下,一些特色小镇和传统村落的价值被渐渐发掘了出来。但是,也存在对城镇和村落格局与文化的破坏的行为。如有的地方在小镇和村落中大肆造街,部分居民为了分得一杯羹,拼命大搞建设,一些特色小镇和传统村落因此被开发得不伦不类,造成极大损失。

  特色小镇应在保护上下功夫,这就必须摒除急功近利的思想,通过积极探索小镇深层的文化价值,从而留住文化和特色的根,让特色小镇不失特色之魂。这需要主政者和相关部门的管理智慧与责任意识,必须意识到,历史、文化才是特色小镇存在的魂,唯有将其打造成一个产业发展更加协调、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功能配套更加完善、文化特色更加彰显、体制机制更加灵活的高品质特色小镇,才能永葆特色,永不褪色。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