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和县步入乡村旅游发展快车道

乡村旅游 2019-05-09 01:431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1日,以“自在田园·畅游菜乡”为主题的和县第六届乡村旅游月正式启动。本届乡村旅游月活动以南京都市圈大学生半程马拉松赛和善厚镇龙虾节为节点,全面展示了当地生态环境和地域文化,为实现全县的文旅体融合发展探索了新道路。

  为了提升当地百姓的参与度,组委会还特别设置了亲子马拉松和微型马拉松环节。此次半程马拉松邀请赛,共有来自包括东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马鞍山师专、巢湖学院、池州学院以及滁州学院在内的南京都市圈8所高校的近5000多名选手参加。

  近年来,和县以乡村旅游月活动为载体,着力推动全域大景区建设,香泉镇梨花节、乌江镇桃花节、功桥镇茶文化节、西埠镇林海百花节、石杨镇传统文化节、善厚镇龙虾美食音乐节、台创园蔬菜博览会暨农业嘉年华、首届全县运动会等活动百花齐放、缤纷多彩。景区创建齐头并进,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一举创成2个4A级景区和3个3A级景区,目前全县3A级以上景区达到8家,三星级以上农家乐40多家,3A级以上景区总数居全市首位、全省前列,五年累计接待各地游客超千万人次,创造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亿元,全域大景区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自在田园、畅游菜乡。和县第六届乡村旅游月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就绪。据介绍,自首届乡村旅游月活动开展以来,和县一直以“名人、名城、名景”和“百景新和州”两大工程为抓手,着力推动全域大景区建设。

  善厚镇凤台王店村,依山傍水,独特的旅游资源使它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站在鸡笼山下,远望王店,整洁的徽派建筑风格的村落宛若镶嵌在凤台的一颗明珠。

  一个古色古香的门口吊着的红红的大灯笼,让人感受到了这里的喜庆热闹。王店村不大,200多人的小山村。王店近几年的旅游人气,以及发展的旅游潜力,特别是周末自驾游比较多。”

  据介绍,善厚镇凤台村为了提升美丽乡村景观,他们对原有的王店进行改造,给每户白墙下贴青砖,栽种桂花、广玉兰等常规花卉品种100棵,并对这里的卫生死角彻底清除。同时还加速西曹点创建,对六七亩大的景观塘清淤改造。“过去这里环境卫生脏乱差,村民一直以种植水稻、粮油作物为主,经济条件落后,收入低。为了将王店村打造成特色旅游精品村,现在村里有家庭旅馆7个,胶囊客栈1个,三星、四星农家乐各一家,超市1家。旅游旺季,游客以芜湖、马鞍山、南京等周边地区为主,旅游期间,每天游客达千人,去年西曹也建起了一家三星级的伴月山庄和3家超市。

  王店村的旅游发展,离不开这里独特的文化。鸡笼山近在咫尺,这个道家四十二福地,拥有佛教道教文化。“一山出地万山卑”,明太祖朱元璋站在鸡笼山巅吟咏的诗句,使这座山峰具有帝王之气,横南将军——勤思齐、鸡笼山、娘娘井传说,半月湖的水文化、汪家坡的猿人文化,加上每年一届的和县乡村旅游节、善厚龙虾节,使得王店村声名远扬。

  美丽乡村,突出乡村特色,让乡村融入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近年来,和县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联乡、联村,联景、联心。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盘活了旅游资源,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筑巢。

  行驶在和县西埠镇丰乐古道,犹如置身山水画卷之中。17公里的沥青路如练如带,串起周围醉人的美景。水平似镜,远山若黛。

  十多年前,在西埠镇山里塘村,流传着“有女不嫁山里塘”的说法。由于交通运输难,这个四面环山、泉水清澈的村庄,一直处于“人往外处走”的状态。“丰乐古道建成后,就有四家苗木花卉企业,果断加大了投资规模,还有企业要在这谋划田园综合体。”和县西埠镇人大主席倪明军介绍。

  “路修好了,那些搬离山里塘的村民又回来了。”原来三米宽的砂石路,成了6米宽的沥青路,两边还增加了10米宽的景观带,种植各类景观植物,经常有游客过来徒步或骑行。山里塘村长唐朝友说道:“已经有村民反映,要趁热打铁,开开农家乐了,生意肯定不赖。”

  “有企业在我们老陈村引入了江南民宿,还将皖南的古建筑直接拆装‘复制’过来,目前移了2栋。等到全部竣工,这里可能会成为一个小型的西递宏村。”西埠镇党委委员宋云峰介绍。

  在和县善厚镇环半月湖路,有一条7.2公里长的彩虹跑道,红黄蓝三条明亮的线条沿着湖岸蜿蜒而去。沿线还修建有健康驿站、生态厕所、综合交通服务站等,促进体旅融合。

  “‘四好农村路’也是风景区。”和县农村公路运输局局长夏守国介绍,“四好农村路”不但能带动景区建设、带“火”景区旅游,本身也能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像这条健身绿道,已经承接几届彩虹跑、自行车认证赛等项目。它是一条骑行休闲的景观带。”

  以高品质开发“旅游路”,促进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县在规划建设上充分体现自然风貌、地域特色、宜弯则弯、宜宽则宽,着力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升级版,先后建设了环香泉湖、环半月湖、古半路、丰乐古道等农村旅游公路52.2公里,同时将景区、美丽乡村、特色农庄、垂钓区、采摘园等串联起来,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和县依托良好的农村公路环境,成功举办了蔬博会、梨花节、温泉旅游节等活动。美丽农村路正成为和县对外宣传的一张闪亮名片。

  “公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转。”高效的通行条件,助推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通过建成一条条农村产业公路,带动沿线形成和发展了一批大棚蔬菜、草莓、甜瓜、西瓜、龙虾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基地。畅通的路网,便捷的运输条件,也为该县蔬菜产业在全国形成的“北寿光、南和县”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和县以“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为目标,着力打造合理布局、精致大气的生态历史文化名城。

  如今,走进和县善厚镇凤台行政村陶庄村,那些从城市返乡过年的务工人员,感受最深的是村庄环境和卫生设施的巨大变化。

  厕所改造,提升村民幸福感。小厕所、大民生。改厕是一项改善人居环境必须攻克的难点,也是社会文明的缩影。2018年,善厚镇如火如荼推进了改水、改厕和垃圾处理“三大革命”,而作为该镇南部旅游带重要板块的凤台村,更是责无旁贷率先启动这项工作。据该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平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全村已有101户完成了家用改厕工作,另有199户正在陆续建设中,预计今年5月可全部竣工。“三大革命不仅改善了农村环境,更重要的是现代文明理念的更新。一切设施由政府买单,村民享用,群众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纷纷点赞。”王永平说。

  陶永三是陶庄村基层党员,也是农村“三大革命”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村庄这几年的变化他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说:“我们村离4A旅游景区不远,环境好了只是‘面子’,家用厕所改好了才是‘里子’。过去上厕所,你得咳嗽一声发出信号,意思是‘有人吗’?里面的人得回复一声咳嗽,意思是‘有人’,你内急也得乖乖候着。”陶永三说的也是过去农村人如厕的普遍现象。

  农村“三大革命”的实施,一改过去村庄脏乱差的面貌,村民的行为习惯也在政府营造文明创建浓厚的宣传氛围中潜移默化悄然改变。看着家里又整洁又卫生且不花一分钱新建的卫生间,陶庄村村民隋跃林更是感叹不已、惊喜交加。“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如今的乡下人也像城里人那样用上了卫生间。过去上厕在野外,今天上厕在家里,自来水一冲流到化粪池,闻不到一点臭气。这才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认得上的民生工程。”隋跃林的话说出了全体陶庄村民的心声。

  为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石杨镇将旱厕改造工作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相结合,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村改厕步伐,全力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和健康生活水平。

  石杨镇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统一村民思想,改变部分村民认为改不改厕无碍大局的传统认识,并利用广播、微信群、QQ群、拉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进行政策宣传,使改厕工作的各项好处家喻户晓,提升群众参与热情,增强改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改厕所需资金均由省、市、县财政配套,农户不出一分钱。

  “为了老人上厕所方便,我们社区很多户安装了座便器。”绰庙社区村干部介绍,农村改厕统一安装的是蹲便器,如户家需要座便器的,由户家自行采购后,交由施工方负责安装,不收任何费用。

  据了解,石杨镇结合实际,选择合适的位置进行改厕,真正做到方便村民生产生活。对新建厕所的关键环节拍照取像,强化改厕全过程监管,发挥村民大管家的监督作用,保证改厕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

  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改厕1510户,完成率100%。随着农村改厕工作不断深入,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得到增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