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振兴在“路”上]锡福村:养猪倌当上民宿老

乡村旅游 2019-05-17 17:151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华声在线日讯(记者 刘思佳)沿着C115村道,进入开慧镇锡福村,绿树萦绕,花香沁脾,一栋栋两层高的乡村小楼点缀其中,格外吸睛。“现在,村里的道路建设得好,连接户与户之间的都是沥青路面了。”5月14日,“乡村振兴在‘路’上”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在考察锡福村“四好农村路”建设时发出感慨。

  锡福村位于长沙县东北部,位置相对偏僻。随着农村道路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观赏美丽乡村,体验田园生活。这也为这个小村庄带来了发展机遇。

  锡福村村道旁乡村民宿错落有致。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年,锡福村采用“村委会+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发展乡村民宿。村委会负责牵头协调、土地流转;公司负责民宿设计、营销推广;民宿村民则负责经营民宿和接待游客,其收益按照村集体10%、企业30%、农户60%的比例,由三方共享。

  就这样,村里的农户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办起了民宿。彭正祥是锡福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5年,他自筹10万元将自家脏乱的猪圈改造成民宿客栈,和妻子一同当起了民宿老板。彭正祥的民宿名为“静水闲居”,一栋两层的小楼,白色的墙面,枣红色的门窗,亭台楼榭掩映在一片花红叶绿之中。民宿内,五间客房整洁美观,格调别致。

  “到现在,全村已经发展有21栋民宿,拥有85间客房,最多能接待160余人。” 锡福村民宿“店长”刘娟介绍,除了民宿住宿外,围绕乡村旅游度假的需求体验,锡福村建设了“魔方营地”儿童游乐、“慧润乡村酒吧”等配套,成立“板仓人家”农业合作社,将农民的农产品统一包装销售,在全方面满足游客消费体验的同时,给村民带来更多收益。2018年,锡福村民宿主收入合计约100万元,带动周边增收约200万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