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用自己的点滴进步奉献乡村教育

三农新闻 2019-11-26 23:54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9年,扎根乡村基层小学;29年,默默耕耘、无私奉献;29年,致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今日一早,记者在石练镇中心小学见到了赖红芽,她正在办公室给学生辅导作业,前来提问的学生排着长队。“现在这些学生学习习惯变好了,以前都不爱主动问问题。”看见学生们的点滴进步,赖红芽很是欣慰。

  出生于1970年的赖红芽,从松阳师范毕业后,就去了金竹镇梭溪小学任教。“那时候才20岁,担任学校全科教师,当时学校的生活条件可不像现在这么好,各方面都挺艰苦的,尤其是到了冬天特别冷,但是咬咬牙也坚持下来了。”赖红芽说,凭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她每天都充满着激情,希望让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获。

  在金竹镇梭溪小学任教三年后,赖红芽调至石练镇中心小学任教,至今已经是第26年了。任教以来,赖红芽担任了二十多年班主任,且多年担任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和县数学中心组成员之一。作为数学学科教师,赖红芽严谨笃学、刻苦钻研,教学成绩突出;担任班主任,她兢兢业业,努力给孩子带去自信和良好习惯。她说:“数学教学,不仅仅只是教会孩子做题和解题,更重要的是不断引导孩子独立思考。”

  凭借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出色的教学成绩,赖红芽曾多次获得省、市、县级荣誉:2003年被评为“丽水市教研积极分子”、2011年荣获“丽水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称号、2016年9月荣获浙江省第二十六届“春蚕奖”称号、2018年6月在县第二届中小学“钱瓯名师”评选中荣获“学科带头人”称号(数学)等荣誉。更值得一提的是,她所任教学科成绩在同类学校班级中名列前茅,2016学年、2017学年、2018学年三年均荣获县“金牌教师”称号。

  “获得的荣誉只是代表过去的成绩,更重要的是眼下和未来,我会更加努力,带着教书育人的初心,不断前行。”翻开一本本整齐的荣誉证书,赖红芽脸上写满了对教育事业坚定的信心。

  “赖老师已经连续四五年接任毕业班了,累活重活都自己挑着干,而且班级成绩也很好,我们很钦佩她。”与赖红芽同办公室的教师邓雯雯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完成作业和复习,赖老师每次放学后都会在办公室或者教室为学生解答数学难题,都是等到晚自习铃声响了之后才回家,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多年。

  而且,为帮助学校年轻数学老师尽快成长,赖红芽经常与她们一起设计教案、研究学情、研究课堂,为年轻教师们听课、评课、磨课,特别是在县教坛新秀和县优质课评选期间,她总会带年轻教师到其他学校去试课,邀请名师帮助指导。“每次磨课之后,赖老师总会很细心地从知识点、时间、提问引导等方面给我提出建议,让我们这些年轻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得到很快提升。”说起赖红芽,年轻教师朱思雅言语中满是敬佩之情。

  甘愿长期扎根于农村教育教学工作岗位第一线,爱岗敬业、为人师表、默默耕耘、无私奉献。29年来,赖红芽不忘师者初心,立德树人,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以高尚的师德,诚挚的爱心,出色的教学成绩,赢得了社会、家长的一致好评,博得了学生的信赖和爱戴。

  赖红芽说,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所谓进步就是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成绩。学生需要进步,教师们更需要进步,教学相长是教学质量提升的保证。“我会让我的点滴进步汇入学校进步的江河湖海中,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她就是这样不断地激励自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