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政府种树村民摘桃!巴南区木洞农村人居环境整

农村新闻 2020-04-17 22:301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2日清晨,巴南区木洞镇保安村斜石塔老院落的道路两旁,村民早早下地,为路旁的桃树浇水施肥。另一边,还村民正清理路旁杂草、石块,清扫才浇铸好的水泥路面。

  自从木洞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得到村民自觉拥护。镇里在农村公路两旁种植桃树,由村民认领维护,开花时共赏,果实村民自收,大大提高村民自觉性。

  木洞镇保安村斜石塔院落是木洞镇试点地段,村里充分发挥党员、复退役军人、志愿者、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落实院落自制,充分发挥村民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落实门前三包制度。

  “在整治期间,如何扮靓人居环境,我们经过考虑再三后,村里在道路两旁架设路灯,并决定在道路两旁、绿花花园内种植即可观赏,又能产生经济效益的果树。”木洞镇保安村党委书记王侠介绍,为充分发动群众主观能动性,保安村将新增绿色花园以划分若干个网格管理模式到每户,负责对整个绿化日常管理。向管理户承诺,春来桃花盛开,大家共同生活在鸟语花香中,秋季结果后,树上果实由具体管理户所有。

  此举大大提高村民的积极性,参与度极高,在平常的维护清扫工作中,受益村民义务投劳。院落村民蒋万能,今年95岁高龄,高兴地对记者说:“从出生到现在,我一直居住在这里,以往睛天一身灰,雨天一地泥,现在是我看到过最干净卫生的时候。”

  目前,整个斜石塔院落村民自觉行动,硬化人行便道400米、新增绿色花园900平方米、雨水管网安装260米、房前屋后柴草堆放整齐,现在鸟语花香,旧貌换新颜。

  要扮靓农村环境,厕所是一个难点。以木洞镇景星村村民张长明为例,他家和全村大多数人家一样祖祖辈辈上旱厕。温度一高,旱厕臭气熏天,极不卫生。

  为此,木洞镇结合创卫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将农村改厕作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来抓,因地制宜搞好规划,确保“改一户、成一座、净一方”。

  经过整治,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张长明家里看到,家的卫生间和城市家庭丝毫没有差别,不但干净整洁、还增加了洗手盆、热水器等设施。 “现在上厕所,冬天不冷,夏天不臭,很不错!”张长明说。

  “目前我们已投入资金完成改厕9007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覆盖率为97.2%,实现应改尽改。”木洞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镇里还进村入户普及垃圾“四分类”常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配齐垃圾分类硬件设备,设立垃圾分类标识牌60余个,配备分类垃圾桶200余个。

  如今,村民家里干净了,环境清洁了,展现出一派文明新气象,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处处焕发着美丽乡村生态休闲的新气息。

  木洞镇地处长江边,长江支流五布河在此汇入长江。为让五步河清清亮亮流入长江,木铜镇近年来一直在加强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逐步改善五布河流域水环境质量。

  从去年年初开始,木洞镇对五布河长江入江口至木洞场镇的沿岸污水管网、违法排污口、畜禽宰杀点、生活垃圾等进行了集中整治,有效解决了五布河沿岸的污染问题。

  “污水、垃圾没了,恶臭没有了,幼儿园里的蚊虫也少了很多。”木洞新兴幼儿园位于五布河河畔,副园长蒋治来表示,整治之后的五布河河岸还成了小朋友亲近自然、认识自然的好去处。

  以五布河集中整治为契机,木洞镇还对沿岸的各村开展散养家禽综合治理,共规范养殖户38户。目前,木洞正在建设木洞场镇山峭湾片区的污水管网,并启动木洞工业园区栋青医药城的截污干管建设规划。

  扮靓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路,也是木洞大力实施的惠民工程。目前,全镇已累计完成“农村四好公路”建设8.4公里,在建9.6公里。除征地村以外的12个村89个社已全部实现公路通达,村社公路通达率达100%。

  要让乡村路好走,还要让乡村路致富。围绕乡村旅游发展和产业兴旺,镇里重点围绕长坪、明月山脉的空间布局建设环线公路,助推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政府出钱,村民出力,志愿者带头行动,这是木洞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为让村民有荣誉感,镇里还评选出“文明家庭”50户、“最美庭院”34个,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经过木洞镇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一系列动作。这座千年古镇正在焕发生机,美丽乡村鸟语花香,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力提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