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土地确权完成为啥还不给发证?

土地流转 2019-06-07 18:101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土地确权工作陆续结束了,自家土地的归属、面积等问题最终尘埃落定。但是,近来很多农民网友留言说确权过去很久了,但还没拿到土地确权证,眼瞅领补贴的日子就要到了,心里十分着急!这是怎么回事呢?

  各个村庄土地确权工作的开始时间并不一样,因此最终土地确权完成的进度也会有所差异,而政府相关部门是等到所有确权工作全部结束的时候,才会进一步进行审核,然后再发放证书。

  在登记颁证环节,确权成果一般要由村镇上报到县里,再由相关部门检查验收,检查合格后证书才能制作打印。

  土地确权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财力成本,很多地方在确权过程中发现钱不够了,要申请追加资金,导致延期了。也就是说,没有拿到证书的另一种可能是确权工作暂时没做完。

  按照正常情况来看,证书发放时间通常在确权工作完成后的1-3个月,如果农民没有及时收到土地确权证书,建议向村委会或者政府机关说明情况,以免影响补贴的实时发放。

  目前全国合计实测的农村承包地面积15.2亿亩,确权的面积有11.1亿亩,也就是说,有部分土地无法确权,自然也拿不到确权证。

  例如已被国家征用且已经签订土地征用合同、已给过补偿金的土地。被征用的土地就属于国有土地了,农民丧失了土地经营权,当然不能再确权颁证。

  在这里还要提醒大家,一些地方在确权发证的过程中有收费现象,这是不合理的。土地确权以及证书的费用是有中央财政补助的,不需要农民花钱。

  眼看为期5年的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就要结束了,最近,关于确权之后宅基地审批的相关消息也越来越多。有人说,确权后宅基地审批会越来越严格,有些不合规的宅基地甚至会收回。咱们农民该明白哪些相关政策呢?来听记者韩晓带来今天的《农经漫谈》。

  近日,记者从兰州市农委了解到,全市7个县区农村土地确权成果全部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取得了5个优秀和2个良好的成绩。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