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纳溪区林地流转催生贫困群众致富红利

土地流转 2019-06-20 17:35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7月27日,笔者起进泸州市纳溪区竹韵公司,机器轰鸣,锯竹、破竹、竹条……数十名工人忙碌不停,村民张德群正忙碌着捆扎、翻晒竹条。虽然满头汗水,但脸上却笑容,她高兴地说:“过去一年四季操心劳累不说,一年下来存不了钱。现在楠竹林流转后,每年能拿到2000多元的纯收入,还成为竹韵公司的工人,每月收入3000多元!”

  纳溪区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47.94,森木绿化率55.13%。先后获得“中国特色竹乡”“全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等殊荣。近年来,纳溪区在开展脱贫攻坚活动中发现,全区10个贫困村中,绝大部分地处偏僻,森林资源丰富,端着“金饭碗”受穷。针对山区贫困群众缺乏有效资金、技术支撑等实际,该区将林地流转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推进脱贫致富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鼓励和引导林农将林地进行流转,依托良好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不仅有效解决了资金投入、生产技术等问题,而且提升了林地的综合开发和利用,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业主和农户双赢。

  白节镇大旺竹海拥有集中成片楠竹10万亩,是“中国森林养生基地”。泸州市纳溪区竹韵贸易有限公司看重大旺竹海优越的生态环境,以当年300斤左右黄谷的价格,集中流转林地3000余亩,通过采取“深度加工——生产废料——林下种养——回归竹林”的竹循环经济模式,对加工竹编、竹家具等竹产品后的废弃竹屑、竹渣进行粉碎、消毒,然后接种培植竹荪、木耳、蘑菇、大球盖茹、灵芝等,菌包等回归林地,增加林地的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提高林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形成了“林菌结合、综合利用、循环发展、农民增收”的立体循环经济产业链,林农和企业获得了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合面镇太山村农民将3000余亩林地集中流转给“泸州太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后,再为公司打工,有效地拓宽了林地生财路子。该公司的养殖的林下生态土鸡销往浙江和当地一些高档酒店,并实施生态综合开发项目,发展集种、养、游于一体的农业观光生态园。林农除收入每亩300元林地流转资金外,还获得了每月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

  据纳溪区林业局负责人黄烈忠介绍,采取“公司+农户”“专合社+基地”等经营模式,不仅生产出一批绿色生态食品,而且林农获得了可观的生态红利。目前,全区林地流转220余宗、面积6万余亩,农民每年获得流转金额1400余万元,从事生产、管护等收益达1.2亿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