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倚象镇剑指农地非农乱象

土地流转 2019-08-11 00:4813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普洱日报讯(记者 徐瑞 通讯员 李贵华 李晓妹)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时间“大棚房”被“连根拔起”,一栋栋违法建筑轰然倒塌,被夷为平地。今年3月份以来,在思茅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倚象镇掀起了“大棚房”“两违”建筑等无序建设行为整治风暴行动的高潮,形成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和舆论氛围,着力构建“不敢违”的社会环境。

  “大棚房”问题破坏了农业生产,冲击国家耕地基本保护红线,严重违反国家土地管理法规。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今年3月初,在思茅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倚象镇以清理红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棚房”问题为着力点,对违规建设“大棚房”实施依法拆除,打击违法占用农用地建设“大棚房”行为,切实维护“农地农用” 原则。

  倚象镇高度重视“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宣传,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台账式的排查清理,做到摸排到点、责任到人、逢棚必查、汇总精准、上报及时。严把时间节点,突出重点,不留死角,重点清理整治非法占用耕地情况,严守红线、做到彻查严治、集中清理。截至目前,倚象镇已完成 3宗“大棚房”问题的清理整治,拆除建筑面积 10956.57平方米,投入资金80万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与此同时,倚象镇已拆除“大棚房”地块的复垦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开展中,已有15.80亩土地达到复垦条件。

  “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的大棚房等非农设施进行清理整治,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老百姓,我们非常支持。对村民出租给别人建盖的大棚房的土地,清理整治后,我们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采取复垦等综合措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倚象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杨忠泽说。

  “这是旅游环线宗历史存量两违建筑,我们正组织依法拆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决打击私搭乱建现象,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倚象镇副镇长范继林在拆除现场向记者介绍。

  2019年以来,倚象镇突出重点,重拳出击,合力攻坚,强势推进“两违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共开展巡查187次,下发责令停工通知47件。采取集中强制拆除5次,出动机械15台、人力865人次,共拆除24宗“两违”建筑,占地面积26390.6平方米,建筑面积18101.68平方米。在强大的政策攻势下,8宗“两违”建筑均实现了自行拆除。

  下一步,倚象镇将对照拆除任务清单,把拆违重心放到非法占用耕地、非法转让买卖土地等重点“两违”建筑上,高密度、高频次组织集中拆违整治行动。与此同时,将加强“两违”日常巡查管控,建立“两违”综合防控体系,对“两违”进行地毯式清查、网格化管理,从源头上抓起,坚持“打早、打小”的原则,对新增“两违”一冒头就打、一动土就拆,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拆除一起,防止“两违”的进一步蔓延,确保实现“遏增长、减存量”的目标。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和“两违”建筑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维护土地管理利用秩序、提升公路沿线以及集镇等区域整体形象,倚象镇重点围绕“五个一”工作法,确保全面整改到位,真正做到农地农用、还地于农。

  一是制作好一张宣传牌。抓好宣传工作,利用标语、电视、微信群、“微倚象”公众号、村民小组会议等开展宣传。二是运用好一样武器。充分运用好《云南省违法建筑处置规定》和《云南省普洱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政策武器。三是依靠好一座堡垒。要紧紧依靠上级党委政府这个坚强堡垒,取得各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部门联动,强化协作,依法依规抓好专项整治行动。四是依托好一个群体。结合倚象镇辖区面积大,巡查人员少、车辆难以保证的实际,成立综合巡查领导小组,充分依托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巡护员这一群体,无死角巡查,确保巡查全覆盖。五是强化好一项工作。扎扎实实强化好日常巡查这一项工作,认真摸排,弄清底数,打早打小,把违法建设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及两违专项整治行动中,倚象镇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以赴,各司其职,重点围绕五个一工作法来顺利推进大棚房清理整治及拆违工作。并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利用召开会议的时机,加强宣传动员,让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及两违专项整治行动深入人心,使老百姓深刻认识到保护耕地和保护土地资源的重要性,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范继林对“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及“两违”专项整治行动中创新有效的做法进行了总结。

  截至目前,倚象镇发现“两违”建筑186宗,占地面积115150平方米,建筑面积48921.75平方米,共拆除或整改108宗,占地面积39134.27平方米,建筑面积23613.95平方米。

  下一步,倚象镇将以此次“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和“两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效为契机,全面启动清理整治以及“两违”整治百日风暴,坚决遏制增量,消化存量,全力打好“两违”专项整治攻坚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