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深圳143家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完成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 2019-06-05 18:27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自2009年以来,深圳市市直机关系统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全面推行公推直选,公推直选不仅在市直机关产生显著效果,更将中央驻深企业和各地政府驻深办事处也纳入其中。记者昨天从市直机关工委获得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至今共有143家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以公推直选方式完成换届选举,其中机关事业单位93家,企业及驻深单位50家。

  公推直选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热情,有效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公推直选成功担任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的李敬和评价公推直选时说:“公推直选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让党员‘说话’,使每个党员都能充分行使民主权利。”让党员“说话”的直接效果,就是使得通过公推直选当选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不仅得到广大党员的认可,还选出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两委领导班子成员。

  统计数据显示,党委书记在委员选举中得赞成票数均居前三名,其中以第一名当选的占84%,第二名当选的占11.2%,第三名当选的占4.8%。市直机关工委的一项调查也显示,9成多的党员干部认为公推直选有利于落实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由于尝到了公推直选的“甜头”,不少单位干脆就按公推直选的方式进行下属党组织的换届。去年底,作为在市直机关工委系统第一家以“公推直选”方式进行换届选举的企业党组织,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党委对其下属任期届满的22个基层党群组织均以公推直选方式集中完成换届。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党委在2013年底,在中国建筑二级单位中首开先河,公推直选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各二级单位党委也相继实施党委、纪委的公推直选工作。(记者 杨丽萍)

  深圳市把以往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候选人单纯由组织推荐提名,扩大为党组织推荐、党员和群众联名推荐、党员自荐等三种形式,即所谓的“公推”;同时,全体党员直接选举党委和纪委的委员及书记,且选举必须达到一定差额,即“直选”,从而取代过去由委员选书记的做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