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学生村官公推直选心得体会

换届选举 2019-06-04 18:13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根据上级部署,我镇在2011年11月10日前要全部完成村党支部换届工作,并且部分村采取公推直选形式产生村党支部班子,其中我所在的太白县咀头镇大沟塬村被选定为公推直选村。在这次选举中,我有幸被推选为大沟塬村党支部副书记,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既是亲历者,又是参与者,此次我村以公推直选形式推选村党支部班子这种方式,既使我感受到基层民主政治的进步,也让我感受到了公推直选的民主与公正,给我带来了许多思考和感受。

  选举更加民主。此次选举开始,提名方式就有了很大的改变,分别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党员联荐、群众举荐这四种形式进行,将提名权给予更多的人,让全体党员和更多的群众参与到选举中来,充分体现民意。

  机会更加平等。我村按照要求,召开公开推荐大会按照村党支部委员、书记,党支部委员、副书记,党支部委员三个职位分别进行无记名投票推荐,参加范围为本村全体党员。通过这种形式,使全体党员都有进入村党支部班子的机会,所有党员都有可能成为候选人,并通过竞职陈述和回答群众问题这两个环节,让党员和群众更加认识和了解候选人,经过优胜劣汰,有机会竞争村党支部的职位。

  民心更加明确。在我村党支部委员、书记,党支部委员、副书记,党支部委员三个职位确定上,实行全体党员三轮差额投票直接选举,让党员明确选举出班子成员的职务。这样使得参加选举的党员按照自身意愿选出自己信任的党支部班子及相应职务人选。

  过程更加透明。为了体现出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举全过程都有党员、村民代表和上级党委代表参与并进行监督,这样使选举更加开放,更加阳光,让群众充分参与其中,进一步保证选举的质量和公正性。

  我觉得公推直选这种形式,既体现了党管干部的原则,又充分赋予党员权利,还做到了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的原则,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到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来,最终选出了上级满意、党员认可、群众放心的村党支部班子。

  通过这次公推直选。第一,锻炼自身,积累工作经验。这次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每一步我都认真负责,配合村上完成任务,并积极参加竞争村党支部班子职务,通过这一系列严格的程序和亲身经历,既让我熟悉了公推直选的每一步,为今后开展同样或类似工作积累了经验,也让我在选举中锻炼自身的能力,学到了应对农村问题的一些方法。第二,成功当选,担负更多责任。在这次村党支部换届中,我有幸得到党员和群众的信任,成功当选了大沟塬村党支部副书记。我认为我的当选既是对我到村工作一年来的认可,也是对我在大沟塬村继续工作的更大期望,这是压力也是责任,支部副书记这个职位意味着我已成为大沟塬村的一份子,意味着我要有更多的责任要承担,意味着要通过当选激励自己为大沟塬村多干好事实事,上对得起组织信任,下不辜负群众的期望。第三,学会发现,分析问题本质。为了此次选举顺利进行,我认真学习公推直选换届文件及相关知识,并对比两推一选找出各中差异,分析公推直选的优点和长处,深刻理解公推直选的内涵,这样不仅能使我在村上的公推直选工作中较熟练的参与,而且提高了我分析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的学习进步提供了经验。我要紧紧抓住这次难得的当选机会,在支部副书记位置上努力工作,将自己锻炼成为熟悉农村工作的能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