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社区首次“公推直选”党委班子

换届选举 2019-05-21 17:3610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在此承诺:不该伸的手坚决不伸,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认真履职尽责。”党委书记候选人郜志华面向党员代表和在场群众公开许下诺言。话音刚落,在场群众就自发鼓起了阵阵掌声。

  这是3月15日发生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党委班子“公推直选”大会上的一幕。此次直选共有候选人7人,采用差额选举的方式,由30名党员代表直接投票产生社区党委书记1名、副书记两名及委员3名,并邀请了部分驻区单位代表、社区居民代表以及“两代表一委员”来到现场把关。据了解,此次街道级社区进行“公推直选”在全省尚属首例。

  大会开始时,首先进行党委书记竞选。按照规定,两名候选人要进行竞职演说、现场问答,让“考官”来“打分”。

  “我有多个岗位经验、创新能力、奉献精神三大优势。”一直从事社区工作的候选人钟震年细说了在实践中取得的工作成绩。另一名候选人郜志华的演说侧重于对未来的规划,致力于打造扁平化的管理服务平台、有凝聚力的社区共治委员会、便民的社区服务中心等工作。

  两人各自的演说都浓缩了多年的工作成果和展望,不时引得群众频频点头。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不少居民代表和党员代表抓住述职中的关键内容,进行深挖细问。

  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抛出,大会气氛不断推向高潮。尤其当一位居民代表对郜志华在演说中多次提到的“服务群众”应当如何落实进行发问后,全场顿时安静下来,所有目光转向了候选者。

  对次,郜志华从促进就业创业、丰富文化生活、帮扶残疾人及解决养老问题等多个方面作出细致回答,得到提问者的鼓掌认可。最终经过投票,郜志华当选社区党委书记。在这之后,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也陆续产生。

  会后,记者随即采访了数位党员代表和社区居民,他们纷纷表示以这种公开选举党委班子成员的方式很好,对当选者既是一种鼓舞与促进,同时也是一种鞭策。

  今年63岁的社区居民舒行峰说,竞选有对手才有压力,有压力才能出干劲。至于当选者以后工作开展的好不好,承诺的内容有没有做到,群众心里都有数,将拭目以待。

  “把党委直接提名和委任变为由党组织领导下,通过党员和群众的公开推荐和党组织的推荐相结合,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的范围,探索出基层民主选举的一个新的形式。”包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卫国会后告诉记者,此次选举变封闭式为开放式,在整个初始提名的基础上建立了群众参与的机制,并邀请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上级机关同志进行全程监督,更好地体现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确保选举过程科学、有效、有序和良性运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