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公推直选”巩固中共长期执政根基

换届选举 2019-05-23 16:078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对于这次党内直选,不少社区党员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今年69岁有着36年党龄的杨步侠老人表示,公推直选给了每位党员选择的权利。

  很多党员说,直选大会上有两个令人激动的环节,一是辩论,一是计票。党员注视着黑板上的“正”字,用期待的眼光等待票决结果,这正是深切体验民主的过程。

  “城市社区党的工作事关党长期执政的根基。”中共南京市白下区组织部部长杨学忠说,随着中国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和城市基层管理体制不断变化,社区已成为中共城市工作最基础最重要的单元。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主要议题就是新形势下的党建问题。丰富党内基层民主的实现形式,无疑是党建的重要基础。在这样的政策支持下,南京推进“党内直选”试验的前景普遍被看好。新华社昨天发表题为《让民主生长在最活跃的细胞上》的文章指出,南京的做法是全国基层党内民主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奇表示,南京“公推直选”已积累了大量经验,全面实行的时机已成熟,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探索力度,在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更多地采取“公推直选”方式产生领导班子成员。

  “‘公推直选’适应了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大趋势,有效落实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江苏省委党校刘长江教授认为,与“公推直选”相比,以往一般由上级党组织选派、选任下级党组织书记,这往往会导致领导干部只注重“对上”,而忽略群众诉求。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进一步指出:“当中国党内民主实施得很好,党内民主成为整个政党生活主要状态的时候,这种民主状态就会扩散、蔓延,带动到整个社会上去,让我们中国成为一个更加民主、更加和谐、更加富强的国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