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规范选举办法 扩大监督范围

换届选举 2019-06-10 18:172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此次换届选举,庐阳区严格执行三项标准,即注重“精干”,严格监委会成员确保监委会主任是党员,其他成员经村(居)两委组织酝酿讨论,按照规定程序选举责任心强、威望高、热心村务工作、村(居)民信得过的党员和群众来担任,保证村(居)务监委成员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办事能力;注重“专业”,选用公道正派、敢于监督、群众公认、资历丰富的人员担任村(居)务监委成员,构建起具备不同领域、不同知识的专业队伍,确保村(居)务监委在村(居)级重大事务决策、村务公开、资金管理、干部廉洁等领域的监督实效;注重“独立”,严格村(居)

  合肥日报讯 庐阳区率先谋划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以换届为契机,着力打造“专业化”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目前,该区71个村(居)已全部完成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5月6日,庐阳区三孝口街道龚湾社区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经过居民代表投票选举,最终,张迺源等3人正式当选该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

  “今后,居务监督委员不仅要审核把关社区事务,还要监督党群联系经费等,因此对委员的要求比较高。此次当选的三名委员平时都热心社区事务为居民熟知,还有专业背景。像张迺源老人不仅是党员,退休前还是会计,业务娴熟。”三孝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村(居)掌握的各种社会资源和资金数量逐渐增多,而以往村(居)务监督小组成员确定较为随意、组织工作较为松散的情况,造成了一定程度上对村(居)工作监督不力、监督面窄、监督内容少,村(居)委权力的行使没有得到群众的广泛参与。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增强其独立性、公正性、专业性和权威性,今年庐阳区在全市率先谋划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

  此次换届选举,庐阳区严格执行三项标准,即注重“精干”,严格监委会成员确保监委会主任是党员,其他成员经村(居)两委组织酝酿讨论,按照规定程序选举责任心强、威望高、热心村务工作、村(居)民信得过的党员和群众来担任,保证村(居)务监委成员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办事能力;注重“专业”,选用公道正派、敢于监督、群众公认、资历丰富的人员担任村(居)务监委成员,构建起具备不同领域、不同知识的专业队伍,确保村(居)务监委在村(居)级重大事务决策、村务公开、资金管理、干部廉洁等领域的监督实效;注重“独立”,严格村(居)务监委成员任职实行回避制度,村(居)两委成员及其配偶、直系亲属、近姻亲,以及村文书、村报账员不得担任或兼任村监委成员,以保证村监委监督的独立性。

  据介绍,今后,该区各村(居)务监督委员将努力改变以往监督围着宣传栏和发票转的局面,做村(居)民和“两委”的沟通桥梁。围绕村(居)务决策和实施、热点难点民生问题,监督员将广泛征询村(居)民的意见、建议,做好解释引导工作,及时消除群众对村干部的猜疑和误解,对村(居)委工作起到“督”、“促”和“助”的作用,更好地促进本村(居)的发展。未来,该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将与村居“两委”换届同步、规范进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