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18个居民区全部建立职代会

换届选举 2019-06-15 17:42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近日,位于芷江西路街道的链家房产中介员吴紫霜与同事一起成为社区垃圾分类治理的职工志愿者,作为芷江西路街道复元坊小区的职工代表,吴紫霜和街道内很多灵活就业人员一样,借助小区职代会这个平台享受到工会会员的权益,也成为小区创新社会治理的积极推动者。

  记者获悉,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总工会通过在18个小区推进区域性职代会制度建设,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吸纳灵活就业人员入会、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使小区联合工会真正“转”了起来。

  芷江西路街道位于静安区中部地区,共有18个小区,在670家非公企业中,591家企业是聚集在小区周边的10人以下的微小型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小、流动性大、用工方式灵活、经营状况不稳定,近3000名从业人员多为外来务工者,文化素质较低、法律意识薄弱。

  如何将这些从业人员吸纳到工会中来,并让这些群体感受到工会的凝聚力?近年来,芷江西路街道总工会尝试区域性职代会制度建设,让小区联合工会转起来。在复元坊居民区建立首个区域性职代会的基础上,街道总工会制订下发了实施意见,实现了区域性职代会在18个居民区的全覆盖。通过区域性职代会和区域性集体合同双同步机制,解决了辖区内非公小企业无法单独召开职代会、无法单独签订集体合同等问题,开创了非公小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新路径。“我们在城上城居民区进行试点,又探索建立了民主管理协调小组和职工代表提案工作制度、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进一步健全了社区与企业联动联建的民主管理制度”,芷江西路街道工会副主席吴碧丽告诉记者。每次召开职代会,工会将企业业主、职工通过提案等形式反馈的诉求的具体办理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畅通企业业主、职工与社区的沟通渠道。

  据了解,为发挥小区职代会闭会期间的监督职能,芷江西路街道成立区域性职代会民管协调小组,与街道司法所携手,将劳资矛盾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小区。今年春节前,民管协调小组接到一位网络送餐员的欠薪投诉,反映某网络送餐企业拖欠3名员工薪水4万元,接到投诉后,工会干部马上联系到企业老板,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电话沟通,老板终于同意节前补发薪水,终于,拿到拖欠工资的当晚,几名送餐员踏上了回乡过年的火车。

  据统计,小区职代会的运转,增强了企业业主、职工的民主意识和法律意识,引导职工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从源头化解了很多劳资矛盾,2018年与街道司法所共同携手成功调解了38起劳资纠纷,为营造社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

  另据了解,为了更好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职工参与社会治理,芷江西路街道总工会还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如创建文明城区、开展垃圾分类、市容环境门责管理、建设美丽家园、创建无违居村等内容,通过区域性职代会平台与企业、职工形成公约,进一步拓展区域性职代会职权的内涵。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