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两会代表是怎样选出来的?

换届选举 2019-06-29 22:231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工作在省会城市,算个读书人,当不少两会代表谈起自己当选的惊喜激动如同中奖般,我在纳闷,他们都没有参选竞选,竟能奇迹般当选,我的许多朋友很想参选去参政议政,却不知道自己如...

  我工作在省会城市,算个读书人,当不少两会代表谈起自己当选的惊喜激动如同中奖般,我在纳闷,他们都没有参选竞选,竟能奇迹般当选,我的许多朋友很想参选去参政议政,却不知道自己如何参加,或者投票支持谁?说是很民主,至今不知道如何选代表?谁在代表我?他们是如何当选的?我自己和我周围的人,去年都没有参加过任何性质的投票和不投票的选举。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人大代表选举采取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两种方式。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乡、民族乡、镇的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全国人大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大代表,通过间接选举方式,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在直接选举中,按照选民居住状况或者是按照选民生产单位、工作单位划分为若干个选区,按选区提名代表候选人。候选人要获得参加投票选民的过半数的选票才当选。

  在间接选举中,按照选举单位提名代表候选人产生代表,如省级人大代表是由省辖设区的市、自治州、不设区的市、县、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

  一、提名推荐。推荐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由各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个界别等协商提出。在地方的全国委员会委员,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协商推荐。

  二、协商确定建议名单。对各方面提出的推荐名单由中共党委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综合平衡,反复同各推荐方面协商形成建议名单。

  三、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将委员建议名单提交常务委员会会议进行协商和表决,经全体常务委员过半数同意予以通过。

  四、公布。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的委员,由政协办公厅(或办公室)分别通知推荐单位和个人,向委员发委员证书,并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公布。

  增补政协委员的程序,也需要经过提名、协商、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和公布这几个步骤。

  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故简称做“两会”。从省级地方到中央,各地的政协及人大的全体会议的会期全部基本重合,所以两会的名称可以同时适用于全国及各省(市、自治区)。

  两会每5年称为一届,每年会议称X届X次会议。根据中国宪法规定:“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两会”代表是代表着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的,代表着选民在召开两会期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地方每年召开的人大和政协也称为两会,通常召开的时间比全国“两会”时间要早。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8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根据选举法规定,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

  由选民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三分之一至一倍;

  由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五分之一至二分之一。

  在选民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选区全体选民的过半数参加投票,选举有效。

  根据选举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解放军选举产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解放军选举产生。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我国主持选举工作的组织有两种:一是在实行间接选举的地方,如全国人大,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设区的市和自治州的人大,由人大常委会主持本级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二是在实行直接选举的地方,设立选举委员会主持本级人大代表的选举。这两种组织形式在《选举法》的第七条就有明确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代表的选举。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乡、民族乡、镇设立选举委员会,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的选举委员会受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领导。乡、民族乡、镇的选举委员会受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指导本行政区域内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本回答被提问者和网友采纳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现实中的人大代表从需要直接选举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开始就是暗箱操作,上面领导党委指派候选人,乡镇街道办作为选举执行机构为了完成让那些广大人民不熟悉甚至不认识的人当他们代表的荒唐任务,只能勾结村委居委会们弄虚作假欺瞒群众照单上报。基层人大代表都是上面安排的,他们只能听上面的话,传播上面的指示,如此一级一级知道全国人大代表。

  而且法律本身也有漏洞,没有规定人大代表只能从所在选区的选民中选出。这就好比可以让随便什么地方的人都可以当你家的家长一样可笑!大部分人大代表都是这样的由各级党委推选的(至于他们是怎么推选的你懂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