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正安县庙塘镇:发展花椒产业见成效

换届选举 2019-07-17 23:0713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正安县庙塘镇,曾经的荒山坡地变为花椒基地,该镇发展的花椒产业,今年将初建成效。

  “最初在发展花椒的时候,群众大部分都不支持,甚至有的白天把椒苗种到地里,晚上拔掉用来种玉米。”说起当年发展花椒的艰难,离任老村干、老党员、县人大代表杨先学记忆犹新,2016年,为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庙塘镇决定发展花椒产业,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在全镇招聘了5名花椒辅导员,杨先学就是其中的一个。面对群众对发展花椒产业的不理解,他先把自家的地全部种上了花椒,白天在地里忙,晚上就组织村里的党员和离任村干部,到群众家做工作,算收入账,讲发展前景。短短一个月,他们走遍了全村近200余户,成功发动157户种植花椒1824亩。“我始终认为不是群众不想发展花椒产业,是因为不了解这个产业。镇党委政府组织去四川汉源参观学习花椒种植,我去看后觉得发展花椒是个好门路,作为党员、人大代表,我有义务做好花椒产业发展的宣传兵、传话筒。”

  “肥料要放在离椒苗半尺的地方,椒苗的枝条覆盖的地方要松土。要花椒长势好,三分在栽,七分在管。”在茶台村邹村组的花椒地里,村党支部书记陈勇挥着锄头给村民周胜财做示范。

  陈生奎已年近古稀,家里缺劳动力,当年只能看着村里人栽花椒,村党支部带头党员邻里帮老人把椒苗和肥料送到地里栽植好。如今,老人的6亩花椒已经开始初挂果,预计今年收入3000元,明年将突破万元,提及这事,老人连连泪花称赞。

  据了解,庙塘镇现有花椒17000亩,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该镇不断夯实党建基础,紧紧依托新时代乡村青年农民学校,聘请花椒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导师,抓技术培训和日常管护。像陈勇这样的导师,在涉椒村居不在少数。

  “当初我们发展花椒产业,就定了一重栽、二重管、三重销的发展思路,采取“支部 合作社农户”模式,现在看来,椒农的管护意识增强了,我们已经对接好了花椒的销路,只要有,不愁卖。”庙塘镇镇长万顷如是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