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全国工商联企业家执委年度“大考”成绩出炉

换届选举 2019-09-18 16:47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孙永剑)“2018年度全国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执委履职情况评价”工作,自今年初启动以来,以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执委按照工商联章程履职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对履职情况进行评价,引导其提高参与度和贡献度,发挥好企业家主体作用,切实增强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进一步促进“两个健康”。

  根据《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关于更好发挥全国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和执委作用的若干意见(试行)》及有关规定,全国工商联专门成立了评价工作小组,制定了《全国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执委履职情况评价办法(试行)》(下称《评价办法》),按照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要求,突出企业家主体地位,围绕“三强一好”(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和参与度、贡献度设置评价项目并进行打分,推动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执委强化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作用。

  在这次评价工作中,副主席、副会长、执委们无论是老一辈企业家还是年轻一代,无论是传统行业企业家还是新业态领军人物,无论是行业商会会长还是地方工商联代表,都以扎实的作为普遍接受了一次“大考”。

  工商联执行委员会作为工商联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工商联的最高领导机构,副主席、副会长、执行委员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开展政策宣讲、带头推进企业党建等方面,开展了扎实工作。

  “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站位,提高政治素养,个人的一言一行都自觉与以习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发自肺腑地说。

  去年,社会上出现了一股否定民营经济的错误思潮,鼓吹让民营经济“离场”。在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汤亮经常与民营企业家朋友谈心,交流对民营经济前途的看法。他笃信,民营企业家只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走创新发展之路,前途是光明的,个人是大有作为的。他多次在全国工商联组织的论坛上摆事实、讲道理,以自己20年创业兴业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阐述了民企党建工作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民企经营决策、坚持守法诚信经营的重要性。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作为无锡市工商联主席,他在锡商中积极倡导开展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计划”,以政治定力支撑发展定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听党话、跟党走,讲正气、走正道”,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在无锡民营企业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换届选举中他被推选为会长。在他推动下,无锡市工商联还深入实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建“百千万工程”,组织落实“非公党建雁阵计划”;创新推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建工作全覆盖,成立“非公党建、红色先锋”“1+N”商会协会党建联盟;整合条块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资源,形成了“大联盟、大网格、大党建”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新格局。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作为新业态领军人物,不断勉励自己要认真学习宣贯党的方针政策,做好传帮带,同时还要努力创新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党建工作。在实践中创新“互联网+党建”的学习教育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和业务发展互融互促,同时大力推动党建与企业业务融合创新。通过积极实践与探索,小米科技的党建工作先后获得北京市社会领域先进基层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党建示范点、北京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员驿站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江苏沙钢董事长沈彬,作为年轻一代企业家,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听党话、跟党走”是沙钢坚定不移的信念。作为集团党委书记,一直秉承“党建工作做实了是生产力,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强了是竞争力”的理念,把党建引领作为贯穿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条红线,充分发挥从公司党委到基层党支部、党小组的引领作用。

  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会长、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长、博天环境集团创始人赵笠钧,全国工商联执委、江西博能实业集团董事长温显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全国工商联常委、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等,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强化思想建设,夯实理想信念宗旨根基,参加工商联、商会组织的教育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企业党建,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作用,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两个健康”。

  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是执委的一项重要责任和义务。

  “参政议政的能力源自政策学习与企业实践相结合。”沈彬经常这样要求自己和身边人。

  他经常深入基层调研,积极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在学习其他企业好的经验做法的同时,结合本地区发展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向江苏省人大提出关于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推进江苏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的议案,其中切实抓好环境税征收与反哺并举、引导江苏各行各业建立绿色发展生态圈的建议等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充分履行了参政议政的职责。

  周海江广泛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他带领下,2018年无锡市工商联深入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向全国工商联和江苏省工商联提交了《无锡市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汇报》,反映的税收、融资、社保、环保、用工等问题,得到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并在相关政策中得到体现。

  叶青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带着党组织的需求深入基层,通过有针对性的调研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撰写了《党建是亲清政商关系的根本保证,浦发银行用党建保障民企健康贷款》《关于民营企业贷款和税费的看法和建议》《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型商业模式规范化管理的建议》,递交到相关部门。

  王建沂作为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通过认真走访和调研,共提交《关于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全球竞争力领军企业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支持我国民营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的提案》、《关于构建新时代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提案》等7篇提案。

  赵笠钧带领环境服务业商会,为解决环境企业融资渠道及融资成本问题,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联合成立课题组,拟出《建议采取紧急措施帮助绿色环保企业渡过难关》的报告后,经刘鹤副总理批示,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环境服务业商会、绿金委及相关绿色环保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我国绿色环保企业融资情况,提出解决措施。商会还广泛关注、积极了解社情民意,向全国工商联报送社情民意报告或工商联信息专报,报送了《环境商会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几点建议》等。

  以诚信经营赢得良好的社会信誉,同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对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而成为此次评价工作一个重要维度。

  “我们要用望远镜看创新,用显微镜看品质。因为创新决定我们飞多高,品质决定我们走多远。”这是雷军的格言。

  雷军领导下的小米集团,将质量视为生命线,质量工作获得了国家的高度认可,获评“2018全国质量标杆”,荣获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一等奖”,在今日头条面向10万消费者进行的口碑调查中,小米的消费者满意度在所有手机品牌中位列第一。

  周海江领导下的红豆集团,坚持合法诚信经营,集团旗下通用股份荣获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颁发的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全国百佳质量诚信标杆示范企业称号;红豆股份荣获2017年度江苏省质量信用AAA级企业称号。周海江本人还被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评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被江苏省委省政府评为江苏改革开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红豆集团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生活有保障,事业有希望,情绪有释放”,已成为关爱员工成长的制度化安排。还独创了与员工、股东、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区(社会)八方共赢理念,建立了红豆集团慈善基金、耀庭慈善基金、关爱老党员基金。

  严立淼和他旗下的亿联控股集团,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企业实力不断壮大,名列2018年度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

  依据《评价办法》,行业发展能力,是评价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执委履职情况的又一项重要指标。

  “行业发展能力如何衡量?要看企业是否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掌握了足够话语权。”这是王建沂笃信的管理理念。

  在他带领下,富通集团通过实施光通信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战略,探索“产业组织模式创新、生产制造组织模式创新和市场(商务)模式创新”,打造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竞争力第一的全球光通信全产业链工厂,并成为中国光纤预制棒和光纤产品技术标准的制定者,推动行业发展赶超国际水平。

  赵笠钧担任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长以来,支持商会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强化制度建设。环境服务业商会连续被评为全国工商联年度优秀直属商会称号,并被全国工商联认定为2017-2018年度全国“四好”商会。

  严立淼坚持践行“平台创造价值、平台创造无限可能”的发展理念,紧紧依靠全国工商联的庞大网络,做大做强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平台。商会现有团体会员93家,专门委员会6个,会员企业2万多家,覆盖行业企业20多万家。2018年,商会还建立了中国自动门产业合作创新联盟、中国工业门产业技术创新合作联盟、全国五金门窗行业组织合作发展联盟。

  在全国工商联领导机构任职的民营企业家们,深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中央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作为民营企业家,理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积极的贡献回报社会。”汤亮每每说到这里,总是满怀深情。

  汤亮在地处云贵高原乌蒙山区的贵州毕节地区宣讲调研时,了解到那儿全民脱贫的干劲很大,困难也很多。于是,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下,与毕节市卫计委携手合作,组织上海的专家医生到毕节市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救治公益活动。第一天就为9名患儿成功施行了治疗手术,还筛选出了一百多名先心病患儿。他旗下的奥盛集团还制定了一个长期规划,整个救治工作将有计划地全面铺开,持续做下去。

  张近东带领旗下苏宁控股凸显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个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依托智慧零售的模式优势和资源优势,持续深化扶贫工作的开展,首创了O2O造血扶贫新模式——苏宁扶贫实训店,对建档立卡及低收入家庭进行定点定向实训,并给付实训报酬(每天200元以上),同时利用苏宁线上线下资源推动贫困县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并面向全国贫困县进行推广复制。将实训店70%利润捐赠给当地扶贫事业,致力于更加实效长效地解决扶贫难题。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各项发展规划,启动千亿海外采购计划深挖“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

  温显来带领博能实业集团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对口帮扶江西赣州市寻乌县飞龙村,出资300万元帮扶发展村集体经济,践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无偿捐赠1000万元并额外出资成立公司,帮助上饶县源溪村建设新农村。同时大力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国家新能源战略、大健康战略、大数据战略。尤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集团旗下上饶客车新开发的自动驾驶智能无人售卖车、应急指挥车以及其他两款新能源大客车登陆“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

  周海江带领红豆集团融入国家倡议,进一步加大柬埔寨西港特区的投入和开发力度。李克强总理在署名文章中称赞西港特区“以实实在在造福民众的方式续写着中柬友谊的时代新篇章”。2018年9月11日,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在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上,再次对西港特区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依靠红豆就业的本地工厂、外地专卖店、协作工厂约有10万人,带动了家庭、社会和地区共同富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