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镇代表补选应该由谁主持

换届选举 2019-09-18 17:12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时下,对乡镇代表在任期内出现空缺,补选代表工作该由谁来负责颇有争议。有人认为应由选区进行主持,有人认为由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主持, 有人认为由乡镇人大主席团主持,也有人认为还是由选举委员会名义主持届期内的有关选举工作。那么,乡镇代表补选到底应该由谁主持,才能既合法又合理呢。

  地方组织法第二章第三十九条,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因故不能担任代表职务的时候,由原选举单位或者由原选区选民补选。选举法第八章第五十六条,代表在任期内,因故出缺,由原选区或者原选举单位补选。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任期内调离或者迁出本行政区域的,其代表资格自行终止,缺额另行补选。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可以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补选出缺的代表时,代表候选人的名额可以多于应选代表的名额,也可以同应选代表的名额相等。补选的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定。

  陕西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第七十一条,代表在任期内因故出缺,由原选区补选。代表在任期内调离或者迁出本行政区域的,其代表资格自行终止,缺额另行补选。补选的代表,其任期到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任期届满为止。第七十二条,补选代表前,应重新核对选民名单,对变动情况进行补正。补选代表候选人名单,应于选举日的十五日前提出,并组织选民充分讨论,根据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及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应在选举日的七日前公布。补选代表时,代表候选人的名额可以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也可以同应选代表名额相等。县级和乡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因故在换届选举时没有选足,其不足的名额,应由原选区选举,仍应实行代表候选人的名额多于应选代表的名额进行差额选举。补选代表由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派有关负责人员或者委托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主持。该选区全体选民的过半数参加投票,选举有效;代表候选人获得参加选举的选民过半数的选票,始得当选。对补选产生的代表,依据本细则第六十六条的规定进行代表资格审查。

  陕西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第四十二条,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因故出缺时,可由原选区选民补选。补选出缺的代表,代表候选人数可以多于应选代表人数,也可以同应选代表人数相等。

  通过相关法律和人规,可以看出,现行的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只是规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内因故不能担任代表职务的时候出缺时,由原选区或者原选举单位补选。但对补选乡镇代表由谁主持并未作出明确规定。补选具体办法,授权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定。

  而对此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的则是陕西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补选代表由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派有关负责人员或者委托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主持。

  由此可见,补选乡镇人大代表应由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派有关负责人员或者委托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主持。

  至于县乡两级选委会和选区为什么不能主持乡镇代表补选工作,主要原因是选区只是乡镇代表在本选区补选工作的具体实施者,但无权也不能主持乡镇代表补选大会;县乡两级选委会是在届初人大换届选举成立的组织机构,随着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任务完成,人员机构自行解散,印章封存,职能不复存在。而届内代表补选,法律授权由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所以,从法理和实践上讲,主持补选乡镇人大代表大会的只能是县级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乡镇代表正式候选人和正式当选名单的公布由乡镇人大主席团或乡镇人大。

  主办:靖边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建设管理:靖边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