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小区试水微信投票选举业委会 业主省心社区放心

换届选举 2019-07-28 12:22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筹备组成员现场指导居民微信投票操作流程(大图)。小图为居民展示微信投票结果界面。

  5月5日早晨8点多,梅林街道半山御景小区的花园里聚集起了一小拨人,他们是今年小区业委会选举筹备组成员,朱一咪是5名筹备组成员中的一员。和她们在一起的,还有梅林街道翰岭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搭起工作台,摆好椅子,投票资料在工作台上有序码齐。这里正在酝酿的,是半山御景小区的业主大会,大会将以微信和书面投票的方式,选举首届业委会委员。

  此前,投票开始的前一天,已经有222户居民通过了业主实名认证等待投票,占总户数的64%。这意味着有近三分之二的居民具备微信投票资格。

  投票居民们陆续聚集到投票点,居民张女士用手机打开了“深圳市物业管理公众服务”公众号中“业主投票”界面,在前两个问题“您是否同意《深圳市福田区半山御景华庭管理规约》?”和“您是否同意《深圳市福田区半山御景华庭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议事规则》?”中勾选了“同意”。第三个问题便是在9名候选人中勾选7名。陈女士勾选了7个她准备好的选项,点击提交,界面便跳转到“投票结果”界面。在这里,记者看到,已经有122名居民在前两个问题下投了“同意”票,无一不同意或弃权。上午11点半,已经有122名居民参与了微信投票。现场同时还设了纸质投票区,方便不会使用微信投票的居民实现选举权。朱一咪告诉记者,为这事,他们一群业主已经整整筹备了半年多。

  昨日,截至下午5点半,微信投票196人,纸质投票26人,总计222人。对这个拥有342户居民的小区而言,意味着已经有过半数居民参与了选举,这在小区历史上的选举中从未出现过。居民们的热心不是无源之水,早在几年前,小区居民就对小区管理有了不满:小区门禁存在安全隐患;卫生质量持续下降,果园清理出的20多吨垃圾触目惊心;多栋楼地面长期漏水让人唏嘘;业主的意见和抱怨总被无视,小区公共收支多年未向业主公开。这些问题的根源,居民们归结为一点:小区没有业委会——没有人真正站在业主权益的角度去推进和改善小区管理。而触动这次业委会选举的,是去年和附近工地的一次矛盾。去年7月,小区附近施工日夜爆破,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及居住安全,而业主们和施工方谈判维权的过程,才让他们意识到,一个小区有业委会的重要性。于是从去年8月起,业委会选举筹备工作一步步推进,终于在今年1月,在翰岭社区工作站的支持下召开了第一次筹备大会。

  微信投票也给社区工作站省去了不少人力物力,翰岭社区工作站站长胡由营表示,纸质投票的选票发放、房产证面积登记、计票等工作都要手工进行,而用微信投票实现了全过程由系统完成,只需要在开票那天将纸质投票数据补录进系统,投票结果一目了然。

  深圳市社区治理研究者、武汉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理事长、天然居业委会副主任杨志敏认为,业主大会微信投票系统,是深圳市住建局建设和运营、体现“互联网+社区”“互联网+物业管理”的创新平台,有效解决了传统业主大会表决难题,业主身份确认难、表决票收发难、投票真实性核查难、人工唱票计票成本高等一系列难题,不仅在深圳已有约30万业主使用,且在全国也已有重庆、广州、南京、海口等几十个城市投入使用,对于业主大会中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街道办等各方公开公平公正地化解社会矛盾、就事论事地解决小区难题,提供了无可争议的平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