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严把发展党员关口筑牢基层组织堡垒

换届选举 2019-11-04 22:43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中一项至关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但有些人为了一己私利,违规发展党员“很任性”。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的公开曝光,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鹿楼乡小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含富,当地人称“皇上”,之所以能够长期把持村级政权,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违规发展党员。他曾将其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数十名成员或家属违规发展为党员,严重破坏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本期“廉议汇”就此线位嘉宾进行讨论。

  戴先任(湖南常德 职员):要避免一些基层党组织被村霸、黑社会性质组织攻陷,扭转一些地方基层治理的混乱失序局面,须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的监管力度。在发展党员时,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工作程序。相关部门要严格考察发展对象,不能走过场,不能再出现由“村支书”一人说了算的情况,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质量关。此外,还要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

  而要让村霸“集体入党”现象不再出现,关键要做好源头治理,完善农村基层管理制度,如完善村民代表制度、村内监督制度,唤醒村民的监督意识,保护村民的监督与自治权利,用法治利剑割除那些基层权力“家族化”“黑恶化”的毒瘤。

  雁君(四川成都 媒体人):中国党员总量已经突破9000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早在2013年,《中国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就提出“控制数量、均衡发展”的要求,旨在对此前党员发展的弊端“纠偏”。

  在此背景下,还有人发展党员搞“家族化”,甚至入党程序一人全包,这既违背了党员发展的相关规定,也是对党员要求的背离。对此应严肃处理,该清退的清退,该追责的追责。而在发展党员的要求提高后,也要警惕个别党员将发展党员当成了一项特殊权力。总之,发展党员不容任性,党员自身也不能任性。

  樊树林(河南焦作 中学教师):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立党之本、生命所系和力量所在。“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是发展党员的基本遵循。

  从一些典型案例看,个别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一己之私,绕开“十六字方针”,在发展党员期间搞“家族化”,专从“自己人”里挑,从而让那些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进入党组织,严重影响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钢铁堡垒不容“残砖烂瓦”栖身。发展党员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严格遵循程序,严格把牢关口,坚决把那些蝇营狗苟之徒挡在党组织门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