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工作如何加强?把好“入口”

换届选举 2019-04-25 08:52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工作如何加强?把好“入口”、选举组织、全程监督“三关”

  1979年,我国的选举法、地方组织法重新制定,也标志代表工作恢复和开启探索。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办公厅联络局原巡视员李伯钧近日向外界详解人大代表工作的进展和启示。

  南都讯 记者刘嫚 “自1979年以来,我国共依法进行了11次乡级、10次县级和8次设区的市级以上的人大代表选举。”1979年,我国的选举法、地方组织法重新制定,也标志代表工作恢复和开启探索。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办公厅联络局原巡视员李伯钧近日向外界详解人大代表工作的进展和启示。

  李伯钧介绍,人大代表工作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1979年选举法、地方组织法重新制定等为标志,开启了代表工作恢复和探索。1979年7月,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正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和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的重新制定,1982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现行宪法和全国人大组织法,1987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1989年4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制定,以及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的两次修改等,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行了重大完善,也为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为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提供了必要的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

  1992年代表法制定则开启了代表工作发展的第二阶段,即“总结和规范阶段”。李伯钧称,1992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法,总结了此前开展代表工作积累的成熟经验和做法,根据实践的需要,系统地从法律上专门规定了规范和保障代表执行职务,使代表工作更加直接有法可依。“这一阶段,代表在现实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值得关注的是,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往届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代表工作,代表工作发展也由此进入“加强和提高”的第三阶段。2004年起,在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和规范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尝试了诸多新的探索。李伯钧介绍,2005年5月,中共中央转发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即当年的9号文件,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原则同意并由办公厅印发了多个配套性相关工作文件,为加强和保证代表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律依据。

  “2012年党的十八大开启代表工作与时俱进、重大成就的第四阶段。”李伯钧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代表工作有许多亮点,全社会更加注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提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要求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要求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李伯钧还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人大代表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深化和拓展,会议期间的代表工作进一步加强,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进一步活跃,代表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1979年7月,关于修正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明确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县级的人大代表改为由选民直接选举;重新制定的选举法,对我国人大代表选举制度有一系列改革和发展,包括直接选举的范围由乡镇一级扩大到县级,代表的等额选举改为代表候选人人数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差额选举,明确各政党、人民团体或者选民、代表两个渠道都可以提出代表候选人,选举代表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等。

  “此后,选举法又先后进行了六次修正,使我国人大代表选举制度更加民主、科学、有效,选举程序和选举办法更加简便、易行、规范。”李伯钧举例,特别是2010年3月,对选举法的修改,根据党的十七大的要求明确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使代表选举更好地体现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的原则。

  统计数据显示,自1979年以来,我国共依法进行了11次乡级、10次县级和8次设区的市级以上的人大代表选举。

  李伯钧介绍,近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还依纪依法严肃查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辽宁案,代表资格审查工作大大加强。最近这一次代表选举,强调三者有机统一和严明换届纪律,注重把好代表“入口关”、选举组织关和全过程监督关。

  根据1982年12月全国人大组织法的规定,从1983年6月,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始把代表提案制度改变为代表议案和代表建议制度,1986年12月,地方组织法也作了相应修改。

  1989年4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根据宪法、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实践经验进一步对全国人大代表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及其办理作出详细规定,1992年4月的代表法明确代表议案和建议的提出和处理要求。

  2005年5月,中央9号文件及配套的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处理办法、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处理办法等工作文件,对代表议案和建议的范围、提出、处理、检查督促等各个环节作了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2010年10月,代表法的修改在法律上又作了若干具体规定。

  李伯钧介绍,在人大会议上,调整大会日程为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提供便利条件,加强大会秘书处议案组的工作力量。在抓好代表议案和建议提出质量的基础上,坚持把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作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环节,督促有关机关、组织进一步健全办理机制,改进办理方式,加强与提出议案或者建议代表的联系和沟通,采纳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内容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努力提高办理质量。

  在议案办理中积极发挥代表议案在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中的作用,与制定和完善人大有关工作规划和计划有机结合,不断提升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同时,积极探索办理代表建议的新举措,对会议期间代表建议综合分析、统一交办,会同“一府两院”加强统筹协调,建立责任制,形成办理合力,共同推动解决问题,还确定若干需要重点办理的代表建议由有关方面督办。

  近十年来各级人大常委会会议还安排听取和审议有关方面代表建议处理情况的报告,广东、黑龙江、江西等地还开展对这项工作的第三方评估或者检查督促活动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