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坚守新县乡村建设6年 终引高层关注

招商引资 2019-09-21 18:5714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国家有关领导人考察新县的新闻,让河南省新县的全县百姓无比地激动和振奋,也让一位内蒙姑娘的内心波澜起伏、汹涌澎湃,因为她终于看到了自己扎根新县乡村建设、默默坚守6年的努力成果。

  2013年5月,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北京绿十字、中共新县县委、新县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了“英雄梦新县梦”公益设计规划行活动。王晓艳以“绿十字文化官员”的身份,参与活动的发起,并担任组委会专家。2014年,她被新县政府特聘为“英雄梦新县梦”副总指挥,而后以志愿者的身份,开始了常驻新县长达6年的持续乡村建设。

  县委吕书记在“英雄梦新县梦”规划设计公益行活动两周年的讲话中说:“公益行组委会的专家扎根新县,以其特有的认真和坚持,以近乎苛刻的标准,保证了工程建设多留精品,不留遗憾。正是在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的指引下,以西河、丁李湾、田铺大湾为代表的众多规划设计点,已成为乡村建设的典范。”

  这个扎根新县的专家就是王晓艳。在政府的主导之下,在新县县委县政府班子的支持下和自己长期的实践过程中,王晓艳摸索出一套以“县域为单位”的独特乡村发展建设理念。

  新县的乡村建设的脚步,是以西河为起点。转型建设中的第一个考验,是推进的艰难。它不仅考验着县政府转型的决心,也考验着一个志愿者近乎苛刻的建设标准是否能得到支持。后来采用了领导式的强行推进方式,在这个过程中,虽然遇到许多挫折与误解,但在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她硬是把最难啃的骨头啃下了!2014年11月,西河村基本建成,意味着新县的强势转型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也正是在这个实践过程中,王晓艳意识到,单一的村庄建设无法承载乡村发展的重任。她和政府的领导,吕旅,杨大怀,罗昭成,陈秀洪,杨斌,袁刚等经过反复探讨思考,认为如果要将政府提出的“山水红城,健康新县”指导落到实处,就应该从全县范围内通盘考虑、统一筹划、系统建设,必须突出县域经济发展方向,必须突出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把握新机遇,找准切入点,挖掘新动力……于是,一条更为科学的“以县域为单位”的乡村发展的思路,实践活动模型在她的脑海中渐渐成形:指挥部作为政府的顾问,高度协作、密切配合,牢牢把握互联网+的新机遇,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着力提升乡村文化,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一幅幅乡村建设的新画卷在新县百姓面前徐徐展开:

  在政府的支持下,她的倡议得到实施,她协调资源和政府一起开始了以县域为单位的乡村发展建设。2014年,新县举办首届亚洲越野大师赛;引进软通动力建设了中国第一个县域智慧城市;邀请国内名师设计邓浩,刘世尧,唐军设计县图书馆,建立乡村发展的文化标识性建筑,打造城市文化的客厅和名片。2016年,以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为依托,在时任书记王效仿老师,王勇老师的支持下在朴店建立了农民党校。王晓艳还以制片人身份拍摄了《红色记忆----大别山深处》纪录片,在央视探索频道播出……

  六年的艰苦努力,新县的乡村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新县获得无数荣誉,最近又被评为第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在政府的主导和决策下,在持续的支持和投入中,王晓艳用理念的引领、资源的聚合、实践的示范、真诚的付出,给新县的乡村建设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用一个公益志愿者的坚定与执着,赢得了政府和百姓的信任和肯定。县里已经认为她是新县人,她自己也早已把那里当作第二个故乡。就连最初因为她监督工程要求苛刻而称她为“城里来的妖怪”的老百姓,在感受到她为新县百姓谋事干事的真情时,也改变了看法,把她当成了亲人。

  今天,新县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王晓艳也从一个外乡的客人变成了新县的游子。国家有关领导人对新县乡村建设的认可,包含着对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的肯定,也映射出一个内蒙女孩的6年扎根乡村建设的坚毅身影,在乡村发展的路上,这只是开始。

  坚守新县乡村建设6年 终引高层关注,国家有关领导人考察新县的新闻,让河南省新县的全县百姓无比地激动和振奋,也让一位内蒙姑娘的内心波澜起伏、汹涌澎湃,因为她终于看到了自己扎根新县乡村建设、默默坚守6年的努力成果。国家有关领导人对新县乡村建设的认可,包含着对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的肯定,也映射出一个内蒙女孩的6年扎根乡村建设的坚毅身影,在乡村发展的路上,这只是开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