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泗渡镇:现代科技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 2019-11-14 23:5411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如何发挥土地的最高价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年来,汇川区泗渡镇通过利用近万亩坝区,建设科技产业园区,壮大绿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科技兴农、产业富民的现代农业新路子。

  日前,笔者在汇川区泗渡镇科创中心看到,技术员李永法正在向当地农民讲解蔬菜管道栽培、雾化栽培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拿起菜盘,进行栽植。

  汇川区泗渡镇科创中心技术员李永法说,我们现在采取的是一种雾化栽培方式,它的优势是非常卫生、干净,营养也比较全面,附加值也高,产量方面是陆地栽培的两到三倍,价格也占了比较高大的优势,市面上蔬菜能卖到1.5元左右一斤,我们种植的蔬菜能卖到3元到5元一斤甚至更高。

  据了解,科创中心是泗渡镇同汇川区农投公司合作共建的其中一个科技农业项目。该中心建有水培馆和组培馆,除可以一年四季轮番无土栽培蔬菜瓜果外,还能进行育苗、驯化等,预计年育苗能达1千万株。与传统产业相比,不仅有效节约土地,还大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出率。

  汇川区泗渡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姚本东说,泗渡本着“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这一个目的,建设了泗渡镇科创中心,我们希望以这个点带动我们全镇甚至全区的合作社、大户来我们这里进行新技术的培训,通过这种形式带动我们全镇甚至全区的农民增收致富。

  科技创新助农增收。早在3年前,位于泗渡镇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遵义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便建设了1.5万平方米的集约工厂化育苗中心,并购置智能设备,应用于辣椒、番茄、茄子等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和培育蔬菜嫁接苗。

  遵义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忠强说,我们是工厂化育苗,我们在这里配置了很多先进的设施设备。比如说,播种采用的是精量自动化播种流水线,大棚育苗采用的是控温、控湿还有自动喷灌等智能化管理。

  如今,遵义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可年产各类蔬菜穴盘苗200万株、蔬菜1000万株,能满足2万亩蔬菜种植的用苗需求,年均产值1000万元以上。同时,该公司还同600余户贫困农民形成利益联盟,将一批从事传统农业种植的农村妇女培养成从事现代科技农业的嫁接能手和蔬菜“造型师”,帮助他们实现人均年收入从几千元增加至2万元以上。

  如今,泗渡镇已建立观坝农业园区、中华牡丹园等现代科技产业园2个,打造镇级农业种植示范点9个,区级核心示范基地2个,预计今年全镇农业总产值可达3.4亿余元,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3万元。?(兰永明 廖晶晶 周旭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