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下好招商引资“这盘棋”

招商引资 2019-04-25 09:0412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全市机构改革中,市促进外来投资局是新设立的政府工作部门。这一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改革创新招商引资工作的决心。李晓波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眼招大引强,积极参加进博会中博会厦洽会等招商活动,瞄准世界500强,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局长薛建明接受专访时表示:招商引资工作责任重大,关系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福祉。我们将全方位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把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做到位,在稳投资、调结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是新成立部门,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在招商引资方面已经清晰思路。薛建明局长表示:首先,要落实“招大引强”的部署。大企业、大项目在拉动经济、稳投资、稳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比如说:我市引进的富士康企业,去年的产值已达800亿元,并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园区周边地区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招大引强’是‘一把手’工程,要强化高位推动,科学谋划,协调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我们将以县(市、区)、综改示范区、开发区为载体,按照强龙头、补短板、延链条、建集群的思路,组织一系列重大招商引资活动。”

  另外,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我市将持续引进一批战略性、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比如说,着力引进中化国际等项目,积极发挥其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依托清徐经济开发区,加强与我市在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环保等方面的合作,培育新的产业聚集地。薛建明介绍说,正在洽谈推进一个机器人项目,该项目将能带动上万软件工程师就业,形成亿级以上的产业规模。

  薛建明告诉记者,我市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将基于本市产业结构和本土企业发展现状,着眼现有企业装备升级换代、工艺流程再造、产品结构优化、绿色循环提升需求,引导企业瞄准外地关键技术、高端装备、系统集成等战略目标,实施并购重组、合作发展的重大项目。这方面,我市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比如,本地企业太原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深耕循环流化床锅炉,与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成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使得该企业在重点产品、核心技术、主要市场方向上形成专利存在和专利优势,目前已发展成为锅炉行业的龙头企业。

  又如,通过引进关键技术实施的太钢“不锈钢棒线材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提升了我市冶金钢铁行业精深加工水平。

  再如,通过引进关键技术,太原大众机械厂实施了“大众不锈钢笔尖国产化项目”,太原工具厂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了“精密高效复杂刀具扩能技术改造项目”等,均延伸了本土企业产业链,培育和壮大了我市相关产业企业。

  “招商引资如同下棋,引进哪些企业和项目,关乎本市未来经济发展,关乎百姓生活。”薛建明表示,在招商引资的“落子布局”方面,我市将寻求智囊支持,拟借助国内外专家智库和咨询机构,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合成加工、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加强招商引资需求侧和供给侧研究,深入分析我市产业链发展薄弱环节,编制“三库三图三报告”,开展精准招商,持续引进和布局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大项目,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比如说:今年我市将重点推动引进三星公司新能源电池项目,重点推进威马新能源汽车太原基地项目,通过引进核心企业,持续补链强链,形成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打造以比亚迪、江铃重汽、威马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此外,我市还将从规范产业链布局入手,围绕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四大主导产业,以县(市、区)、综改示范区、开发区为载体,结合其不同的产业布局、特色资源优势情况,科学布局产业项目,持续开展特品品牌招商活动,打造区域招商名片,实现我市各区域错位发展。本报记者贾尚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