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仪陇:31个文旅重大项目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招商引资 2019-04-29 15:11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仪陇县位于川北低山与川中丘陵过渡地带,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三乡”文化底蕴厚重,客家文化氛围浓厚,自然风光秀丽,城市宜居宜业,旅游资源具有独特性。近年来,仪陇县坚持把发展文旅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独特的生态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文旅经济,文旅融合谱写出崭新篇章。

  4月2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公布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名单,仪陇县正式入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当前,仪陇县正举全县之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4月25日上午,记者在朱德故里景区客家民宿博览园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几十名工人忙着支木、绑钢筋、拌混凝土,一辆辆运输车来来往往,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该项目是仪陇县文化和旅游产业重大项目之一。“项目分两期建设,总面积105亩,主要建设客家祠堂、商业街、木偶剧场、土楼酒店、新派茶楼,建成后将成为朱德故里景区重要旅游景点。”项目现场负责人景勇介绍,项目自去年8月开工以来,严把质量、进度、监督、信息公开四个关口,倒排工期、优化工序,调整人员配置,保证建设进度有序推进。目前,客家祠堂、新派茶楼、商业街主体施工完成,计划10月开园迎客。

  仪陇有30多万客家儿女,是四川客家人聚居区之一。仪陇县建设客家民宿博览园,旨在提升朱德故里景区实力,促进“红色旅游、客家文化、三乡文化、农耕文化、休闲度假”融合发展。据了解,客家民宿博览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1187平方米。其中,群众自住回迁房约12000平方米,公共事业用房约5000平方米,商住用房约54187平方米。建筑总体设计风格为客家民宿仿古建筑,与景区风貌相协调相融合。

  “客家民宿博览园是仪陇县推进文旅融合的典型。”仪陇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兵介绍,仪陇抢抓建设天府旅游名县契机,围绕建设全国红色旅游示范县目标,坚持全域旅游理念,突出红色文化旅游、“三乡”文化旅游、乡村生态旅游,推进文化旅游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当天上午,记者在位于仪陇县新政镇春晖路一段的“三乡”文化广场看到,不少市民在这里玩耍休闲。广场左临张思德纪念馆、县科技馆,右靠金松湖城市生态公园,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

  “‘三乡’文化广场的建设,将进一步满足市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弘扬剪纸、篆刻、书法等本土文化,完善城市配套功能。这也是我县为加快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实施的项目之一。”李兵告诉记者,仪陇县正积极筹备将红色景点张思德纪念馆、绿色景点金松湖城市生态公园、文化艺术景点“三乡”文化广场进行联合整体打造,力争创建国家4A级景区,进一步丰富旅游景点和城市文化内涵。

  近年来,仪陇县积极推动“旅游+”融合发展,建成或在建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31个,完成文化和旅游实际投资金额142亿元。其中,完成朱德故里景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安溪潮村乡村旅游景区建设、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等重大文旅项目24个;朱德故里景区5A提升、客家民宿博览园、金松湖城市生态公园等在建文旅项目7个。整合各方资金,带动社会资本共计投入100亿元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仪陇是朱德元帅和张思德同志的故乡,红色文旅主题资源具有一定的独特性、较强的标杆性。仪陇县先后开发建设了朱德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防教育园、朱德铜像园、德字园、张思德纪念馆等。

  人如织、车如流,是春节期间朱德故里景区的常态。据仪陇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统计,今年春节期间,朱德故里景区吸引各地游客34.95万人次,接待人数创新高,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54.5%。

  春节期间,位于仪陇县城的张思德纪念馆旅游景区也是游人如潮。外出打工的王东海春节期间回到家乡仪陇,专门带着家人到张思德纪念馆游览。张思德纪念馆旅游景区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厚重的文化氛围,给他们一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年来,我们深挖仪陇本地特色资源,强化对旅游产品的打造,不断增加游客的体验感和参与性。”李兵介绍,仪陇先后打造特色民宿、星级农家乐、示范休闲农庄、星级森林人家等特色业态经营点72个;培育“客家水席”“朱德简餐”等餐饮品牌;推出《琳琅丹心》《张思德歌剧》等剧目;开发红色文创产品和榨菜、戈葡红酒、酱瓜等特色旅游商品37类;推出循环农业、创意农业、订单农业、农事体验等农耕活动……通过文旅结合、农旅结合、商旅结合,仪陇旅游商品更加多元,旅游元素更加丰富。

  仪陇先后举办中国女子排球精英赛、“峨眉传奇”国际拳王争霸赛、四川大众跆拳道锦标赛等文化旅游活动和体育赛事;完成南充驻成都办事处“仪陇红色馆”建设;利用央视等媒体推介仪陇旅游美景、宣传仪陇文化,“朱德故里·德乡仪陇”旅游品牌形象的鲜明特色不断深入人心。

  2018年,仪陇县共接待游客748.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1.1亿元。

  当前,仪陇县正加快项目实施,推进集散中心、旅游廊道、旅游厕所、工业旅游、智慧旅游等配套建设,筹办学术研讨会、乡村旅游节、客家美食节等文旅活动,积极开展旅游安全监管执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旅游志愿服务等攻坚行动,做精旅游业态、做优旅游配套、做响旅游品牌;着力打造集红色旅游、特色小镇、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医养等业态于一体的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

  2018年,仪陇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旅游内涵,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全力把红色旅游培育成仪陇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记者了解到,当前,仪陇县正紧锣密鼓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

  1月18日,仪陇县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推进会在仪陇会堂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仪陇县委书记陈科强调,要对照标准、弥补短板,全力以赴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推动县域旅游发展、加快建设“三个示范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月21日,仪陇县委副书记、县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指挥部指挥长郭宗海前往川北客家挂面、仪陇客运站、红色经典广场、张思德纪念馆、“三乡”文化广场、金松湖城市生态公园等重要节点,调研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

  4月8日,仪陇县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推进会在仪陇会堂召开。

  4月22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专题讲座在仪陇会堂举办,四川康辉旅游创始人、四川小丁纵横创意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策划总监、全国23位特级导游之一的周小丁作专题辅导,进一步深化了全县上下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新认识、新理念,提振了该县培育和壮大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我们有需要、有愿望,更有责任和使命,因此创建目标必须坚定不移。”陈科表示,仪陇将深入挖掘“两德”文化内涵,做响红色文化品牌,做精线路点位,做优旅游环境。同时,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记者 杨晓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