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山西晋城:工业经济开局平稳 质量效益持续向好

招商引资 2019-05-14 15:3010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三大目标”,聚焦聚力“五大产业”,坚持把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开局、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增速快于同期9.1个百分点,超过年度预期目标的0.3个百分点,实现平稳开局,也达到了“开门红”的要求。

  1、主导行业运行支撑有力。六大行业实现“五增一降”:煤炭行业增长7.9%,拉动规模工业增长5.2个百分点;冶铸行业增长41.0%,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煤层气行业增长13.8%,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电力行业增长4.2%,拉动规模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化工行业增长0.5%;装备制造业下降32.5%,影响规模工业下降3.0个百分点。

  2、绝大部分重点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水泥29.2万吨,增长72.6%;矿山专用设备1.5万吨,增长40.4%;钢材产量102.9万吨,增长32.8%;生铁116.7万吨,增长26.9%;光电子器件25148万只,增长19.6%;铸钢件0.5万吨,增长18.9%;原煤产量2357.7万吨,增长18.5%;化肥产量53.9万吨,增长16.5%;洗煤产量846.1万吨,增长11.8%;煤层气产量10.0亿立方米,增长11.4%;铸铁件4.6万吨,增长9.5%;发电量62.7亿千瓦时,增长6.0%。

  (二)工业企业质量效益持续向好。今年以来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加,资产负债率下降,企业盈利能力增强。1-3月份,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8.8亿元,同比增长29.8%;主营业务收入361.6亿元,同比增长16.8%;主营活动利润率为8.2%,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63.0%,较上年同期下降5.1个百分点。

  1、加快周转去库存:3月末全市规模工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5.7天,同比减少2.6天,较2018年末(6.4天)减少0.7天;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5.7天,同比减少2.6天。

  2、减轻负债去杠杆:3月末,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63.0%,同比下降5.1个百分点,其中,煤炭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是63.3%,同比下降6.2个百分点。

  3、聚焦转型补短板:为化解我市过度依赖煤炭资源的产业结构单一局面,我市积极谋划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动能的大项目、好项目。晋城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中电投陵川新能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转型项目相继入库入统。

  (三)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一季度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30”条决定,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持续增强。全市规模工业中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24.6%,增速快于全市规模工业18.8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52.9%,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14.8%,拉动规模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

  (一)装备制造业生产陷入低迷。一季度,全市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2.5%,影响规模工业下降3.0个百分点。其中,受富士康集团订单持续减少影响,通信设备制造业同比下降46.2%,影响规模工业下降3.2个百分点。3月当月,通信设备制造业同比下降46.7%,降幅较2月份扩大29.6个百分点,影响规模工业下降3.2个百分点,是影响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二)经济稳增长的后劲不牢。一是未开工企业数量较多,部分企业由于搬迁、技术改造,或受市场竞争影响订单减少等原因影响,企业主动性停产、减产的现象增多。3月当月未开工生产的规模工业企业共19家,占规模工业企业的比重高达6.7%,当月同比减产0.5亿元;一季度未开工规模工业企业共10家,占规模工业企业的比重为3.5%,累计同比减产1.1亿元。二是新入库企业仍以煤炭企业为主,2018年年报共入库规模工业企业26户,其中煤炭企业11户,占全部新入库企业的42.3%,新入库煤炭企业数量较多、占比较重,转型产业难以实现稳定接续发展,后劲不足。

  (三)县(市、区)规模工业分化明显。一季度,全市六县(市、区)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五增一降”运行态势,除城区为负增长外,其它县市区均呈增长态势,其中增速最高的高平(25.0%),与增速最低的城区(-24.2%)相差49.2个百分点,县(市、区)分化明显。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受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环保影响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下阶段,我们必须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狠抓各项政策落实,持之以恒抓升级促转型,促进年度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加大对困难企业、行业帮扶力度。针对当前装备制造业生产持续低迷的现状,要鼓励企业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战略,积极开拓市场,争取市场订单。要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深入调研,加强指导,提供一些税收、资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有效引导企业走出困境。

  二要正确处理好环保与生产的关系。在经济发展新形势下,我市资源型、重化型的工业产业结构导致我市工业高污染、高排放、高能消、高危化,使得我市工业企业必然受到环保部门、安监部门的高度关注,限产、停产、限运现象频现。当前我们要认清形势,顺应大势,坚持“抓环保就是抓生产”的理念,积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科技改造企业,实现科学排污,真正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长久发展。

  三是要抓大项目、好项目建设。要实现我市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根本上来说,还是需要项目支撑。我们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进一步聚焦“3+5”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光机电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抓好这些项目的投资建设力度,以投资结构调整带动产业结构调整。要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达效,以转型项目深化提质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供稿:晋城市统计局)

  中国交通在线山西讯:(翟俊彪 王彦峰 刘飞龙/报道)近日,长治市公安局郊

  中国交通在线山西讯:(秦云庆 刘飞龙 /报道)2018年1月26日,长治市政府新

  襄垣县东湖 古韩大道 免费公共自行车 苏州园林墙 音乐墙 文王大道 保障住

  好消息!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计划于 今年九月正式转场运行! 青岛地铁8号线

  本网讯(王林)12月25日9时20分,家住长兴堡镇的王芳女士拿着一面印有人

  本网讯(潘文华) 40年前凯里交通状况差的印象仍然还十分深刻,凯里还没

  许龙义是东营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东营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但他又有些

  窃贼给出“自画像”武汉铁警循线;本网讯(冯畅 胡金力) 35岁的成某(男,湖南常德人)长期在外流窜,先后五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