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李熙:政务信息孤岛现象制约简政放权

政务公开 2019-06-16 17:48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做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践行者,高标准、高起点规划,稳妥推进国家大数据战略,始终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统筹谋划推进,以领导的智慧、科学的论证、专业的设计、深度的应用和系统的安全,紧紧围绕实现数据强国战略的目标,打造新型业务生态系统,为伟大民族复兴事业插上“大数据”的翅膀,让数字中国建设遍地开花、到处结果。

  当前,政务信息孤岛现象已经成为制约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因素。政务信息孤岛的存在,不利于提高政府效率和透明度,群众对此有不少意见。比如,社会上普遍反映强烈的群众办事要在各个部门反复奔波、行政审批环节繁复等现象,都与政务信息孤岛的存在密切相关。因此,如何利用大数据打通政务信息孤岛亟待破题。

  当前,以“云、物、移、大、智”(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引发全球信息化浪潮,世界各主要国家都把推进数字化经济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并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强调要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众所周知,数字中国建设的根基是行业需求和业务效能,大数据建设同样不能与具体应用和基础业务脱节,必须充分依托具体应用评价,服务基础业务实践。春华秋实,目前各级各地均建立了大数据中心,数据上云建设如火如荼,我国大数据战略实施已驶入开花结果期,有必要对这些年的大数据建设作质效评比和投入产出评估了。

  从具体实践看,一些地方的大数据项目出现了中心建设与配套机制无法同步、云端数据与具体应用严重脱节的现象,主要是重功能轻效能,重“中心”轻终端,重业务轻服务,真正要发挥出规划方案中描绘出来的作用,还有待时日的检验,尚需持久迭代的磨合。事实上,大数据建设必须坚持“中心越大、数据越全、业务越多、用户越广”的四同步原则,大数据中心也必须是服务器越集中、终端越泛化,系统越庞大、服务越周到。

  所以在具体实施中,务须系统思考、全局把握,既要重视大数据中心建设的“大脑”中枢,也要关注互联万物的“神经”系统;既要重视大数据中心展示成果的“大厅大屏”,也要关注无数接入的移动终端的“小机小屏”;既要重视结构化数据的分析,更要关注非结构化数据的标识;既要重视业务结果的可视化展示,更要关注业务研判的可视化分析;既要重视传统审计的被动安全措施,更要关注积极防御的主动安全保障。因此,必须采取多手段打通云端大数据与具体应用之间的连接,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大数据战略的应用落地。(文/李熙)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