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党务公开不能“走过场”

政务公开 2019-07-07 23:28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务公开是指党的组织将其实施党的领导活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关事务,按规定在党内或者向党外公开。党务公开有利于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有利于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然而,对党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和操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问题。一是对党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尤其村一级党组织,认为党务公开可有可无,起不了多大作用,费时费力还不讨好,甚至认为这是“自找麻烦”、引火上身。二是党务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及时,不知道哪些内容必须公开,或者有意识地、选择性地公开一些一般性的、无关痛痒的内容,而对党员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和热点、焦点问题有意回避而不公开。在时限上,通常是上级督查了才临时补课,胡乱公开一些。三是群众不满意。由于公开不规范,特别是在公开内容方面仍然是“公开什么群众就看什么”,没有做到“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加之内容更新不及时,群众满意度不高。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打造阳光党务,真正让群众满意。

  加强业务培训。针对“为什么要公开”、“公开什么”、“如何公开”的问题。为确保党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各级党组织需对所辖党组织分门别类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大家对党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明白党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和时限。特别是公开内容必须全面真实,实现从“公开什么群众就看什么”到“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的转变。

  加强监督考核。各级党组织要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地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问群众和测评满意度等方式进行检查监督。创新方式从离退休干部、普通党员、干部职工、村民等各类人群中聘请党务公开监督员进行监督,同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征求意见箱,增强监督实效。

  加强责任追究。对违反党务公开规定的党组织和相关人员,各级党委及纪检组织应严格按照《党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的规定严肃追究责任,严肃党务公开工作纪律,推动党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党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龙娟)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