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规范村务公开栏 落实村务公开“四化”

政务公开 2019-07-14 21:1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切实加强基层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促进村(居)民自治,提高村(居)务公开的透明度,全面提升我区村(居)务公开水平。区民政局印发《海陵区村务公开栏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公开栏面积标准、规范公开栏场地设置,发布海陵区村(居)务公开目录和制定政务、村(居)务、财务和服务公开流程,增强村(居)务公开栏的功能性和科学性,进一步规范村(居)务公开。今年,海陵区落实村(居)务公开栏“四化”全面改造升级工作。

  一是“窗口标准化”。按照“标准统一,样式统一,内容统一,要求统一”的标准,统一村(居)务公开栏的标识、板块设置、公开内容,在位置醒目便于群众观看的地方设立固定适用的村(居)务公开栏,统一名称为“海陵区XX镇(街道、园区)XX村(社区)村(居)务公开栏”,做到规范、实用、美观。

  二是“内容规范化”。村(居)务公开栏主要由政务公示、村(居)务公示、财务公示和服务公示四个公示板块组成,凡涉及到村(居)民利益的事项,群众要求公开的事项都要予以公开,公开流程和公开目录参照规范村级事务权力运行基础清单及重点事务权力运行流程图。根据村(居)务公开内容实行月公开、季公开、年公开、及时公开。

  三是“管理责任化”。明确各村(社区)由专人对公开栏进行管理维护,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按照公开时限的要求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做好橱窗管理和维护,确保公开栏真正发挥作用。

  四是“督查常态化”。将村(居)务公开纳入社区建设年度考核,同时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办法,加强督促检查,区民政局联合区纪委监委和农业农村局每季度抽查20%以上的村(社区),并形成督查通报;实行责任追究,对村(居)务公开栏的公开工作进行实时跟踪督查,对工作不实,不按规定及时、真实、全面公开的村(社区),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

  目前,全区村(居)务公开栏规范化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90%以上的村(社区)已改造到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