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务公开推进农村基层共建共治共享

政务公开 2019-07-17 22:2712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村务公开其实一直都在做,但以往就是在村务公开栏上张贴相关公告。由于之前缺乏相关的规范,哪些公开哪些不公开,都是由村干部自己说了算,对自己不利的事项可能就会隐瞒。”义安区纪委常委侯东升说,这也导致村务公开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用,“村务要公开,更要及时充分规范地公开。”(7月4日,人民日报)

  农村村务公开是亮家底、晒村情,谋制度、立规矩的好举措,是让农民在所在乡村真正当家作主,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的重要保障,对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也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地方政府应该抓住农村村务公开这个“牛鼻子”,重点对村“两委”班子廉洁勤政、民主决策、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公开,推进农村基层共建共治共享,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让群众满意,让群众放心。

  加强村务公开首先要完善村党务、村务、村财务的公开制度,加大群众的监督,让村委会事务公平、公正、公开,督促基层干部以身作则。其次要以建好村务公开栏倒逼村务公开、规范公开内容,同时创新公开形式,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以及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手段,全面推进村级党务、政务、村务、服务公开。最后地方党委、人大、政府、纪委、民政等组织要经常督促检查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对那些不及时公开,搞假公开、半公开的村,要采取民主评议村务、责任追究等形式予以督促落实。

  要在村一级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村务决策、执行、公开的监督,推进基层民主管理,保障村民管理村事的合法权益。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通过加强村党组织纪检委员会建设,对村民监督委员会的职责、权利、义务、议事规则和工作纪律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提升村务管理的透明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