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做好督查督办工作的几点建议

政务公开 2019-07-23 19:051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税务机关的一切计划、决议、命令、指示等等,都是领导科学、管理科学中的决策:而推动下级和税务干部去做、去落实,就必须加强督查督办。导赋予行政办公室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近年来,上级税务机关一再强调对各项工作要有布置、有检查,并实施了《督查督办》制度,其目的就是要改变税务机关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个薄弱环节,即布置多检查少,或者是有布置无检查的状况。如何做好督查督办工作,我认为应把握好以下几点。

  办公室督查督办,是指办公室按照领导机关的意图和领导的指示,把有关事项交给有关单位或部门办理并督促落实的工作,是保证政令畅通、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工作民主化、法制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是领导活动的重要辅助,也是办公室一项基础性工作,其职能具有中介性,它既不是决策者,也不是实施者,但它从属于决策者,协助决策者抓落实。督查督办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上级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能否顺利付诸实施、及时变为现实,关系到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领导的重要部署能否落实。

  督查督办工作按照督促内容划分主要有决策督查和专项督查,决策督查是指对上级机关及本级机关做出的各项重要决策和重大工作部署的执行情况进行的督促检查。专项督查是指对某专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如税收宣传督查、领导重要指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办理的督促检查等。具体有十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领导的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二是上级机关公文承办和运转的督促检查;三是本机关公文运转情况的督促检查;四是对下级公文的处理情况的督促检查;五是对本机关召开的各种会议的决策事项的督办检查;六是对协调方案的实施情况的督办检查;七是对议案、提案、建议的督办检查;八是对信访案件的督促检查;九是领导批示的督促检查;十是对新闻媒体批评的督促检查;十一是对所属单位的日常工作及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十二是对领导临时交办事项的督促检查;十三是对上级办公室建议列为督促检查事项的督促检查。

  做好督查督办工作要坚持四项工作原则:第一,要严格按照机关的要求开展工作,所有列入督查督办的事项都要经过领导审定,督促检查的各个环节都要在领导主持下进行,督查过程中要及时请示汇报,最后的督查报告要请领导审核把头;第二,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实际了解情况,讲真话,既报喜也报忧,尤其要了解和反映那些需要领导机关解决的带有倾向性的重大问题;第三,要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不能越俎代庖,发号施令,直接查处问题;第四,要尽职尽责,不越权,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能直接办案:一是领导交办要求直接查处的事项;二是上级批办的时限紧、要求高的事项;三是需要在一定范围内保守秘密的事项;四是承办单位没有及时办结的事项。

  督查督办是一项严肃细致的工作,必须严格程序,严密实施,重点抓好立、办、结三个环节。

  一是立项。对上级机关转来或本级领导批示,或办公室主动建议督查的事项,都要进行登记立项,写明来文机关、收文日期、内容等摘要。

  二是拟办。督查件登记立项后,办公室主任要提出拟办意见,包括承办单位、转办时间、办理要求、办结时间、反馈形式等,报请有关领导批示。有些督查件,领导已有了明确的批示意见,可直接按照领导批示转承办单位承办。

  三是办理。根据督查件的内容,办理分为转办、协办、自办三种形式。无论哪种形式,承办单位都应按督查通知要求积极办理。需要注意的是,督查通知在附领导批示或转办的复印件时,对那些涉及检查举报揭发问题的原件及检举人要求保密的,可采取摘录的形式,不能将原件转到被检举人手中。对一些问题比较复杂,需要几个部门或单位共同办理的,应明确牵头单位;如属于各承办单位之间有分歧的,办公室应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善于引导,把不同意见统一到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要求上来;办公室协调不了的,可请有关领导出面协调,有些问题一次协调不成,要组织多次协调,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四是催办。督查通知发出后,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定期与承办单位或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办理情况,加强具体指导。规定办结期限的,必须如期办结;未规定期限的,也要抓紧办理,尽早办结;确实难以如期办结的,应要求承办单位及时通报进度情况,做到:紧急事项及时催,难度大的事项反复催,办结时间长的事项定期催,拖着不办的事项直接找承办单位领导催。催办方式,可以用电话,可以发《查办件催办单》,也可以直接面对面催办,催办情况要有记录。

  五是结案。督查有了结果,承办单位应及时向办公室作书面汇报。办结汇报经办公室初步审核,并经领导审阅同意后,即可结案。如果办理结果不符合要求,办公室应向承办单位提出建议,或退回重办、补办。

  六是反馈。督查件结案后,办公室要本着“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的原则,搞好反馈工作。属上级机关交办的事项,要做专题报告;督查件涉及面较大、内容较重要的可以编发简报,分送有关领导和单位;本单位领导交办的事项,可将承办单位的办结汇报直接呈送领导阅示。

  七是归档。督查事项办理完毕后,应将所形成的全部材料收集齐全,按照来件、领导指示、下发通知函件、催办记录、承办单位上报材料、向上级机关呈送的报告或编印的简报排列顺序,立卷归档。

  做好督查工作,首先要切实抓好督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第一,要以人为本,实现督查目标考核管理。明确每项工作目标任务的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完成质量,进行周汇报、月考核,调动督查部门和人员工作积极性。坚持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强化纪律约束,提高相关人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第二,要注重时效,实现各项工作流程的规范有序。要规范流程,对于领导会议决定事项,领导批示件的办理,从呈批立项、下发督办通知、跟踪督办、反馈、形成报告单和督查专报等每一个环节均要规定办理时限,并于每月底汇总一次办理情况,向领导汇报。要简化程序,严格按照“简、短、精”的要求,坚持中心工作重点查、热点问题反复查、领导批示和重要会议部署专项查的原则,简化目标管理督查各项程序,尽力避免党政重复查,更多地采取党组、纪检、行政各部门联合督查的方式,降低督查成本。第三,要协调各方,确立起督查工作权威。督查过程是协调服务过程,要与各单位紧密配合,特别应与纪检和组织人事部门协调一致,扩大督查工作的影响力和作用力。同时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发挥督促检查、组织协调、直接查办、直接汇报、情况通报、干部任免建议等权力,提高督查部门的地位。第四,要制度到位,建立起保障机制。要落实督查工作责任制,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经办、谁落实”的工作原则,实行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要落实督查工作反馈制度,贯彻“交必办、办必果、果必报”的工作要求,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对于领导有明确时限要求的督查事项,坚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反馈;健全会议制度,采取“月考评会”等形式,定期听取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办公室汇总督查事项的办理进展和落实情况,以《督查专报》、《目标管理与督查》等形式通报;要落实奖惩制度,将督查结果作为有关干部“评优树先”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督查工作人员必须摆正位置。督查人员是接受领导委派开展督查工作的,必须不折不扣地体现领导意图,完成领导交给的督查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督查工作是领导活动的延伸和辅助,是一项带有使命感的严肃工作。但是,实际督查工作对象是千差万别的,遇到的情况是错综复杂的,切不可以越俎代庖擅自表态,只能依据具体情况出谋划策,提出合理化建议,使领导意图尽快得到落实。督查人员是联系沟通领导和基层的桥梁和纽带,是抓好工作落实的促进者和协助者,要使被督查单位遇到难题想到你,协调矛盾用着你,工作懈怠害怕你。

  要做好督查工作,首先督查人员要善于沟通协调,要学会与各类人群打交道,引导他们讲真话、反映实情。其次要学会统筹兼顾,始终抓住核心问题、主要问题,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督查工作不确定性、突发性情况很多,有时同一时间接受好几项任务,这就要求我

  们不能被繁杂事务淹没,迷失方向;需要变被动为主动,从无序中找到有序,从杂乱中理出规律,分清轻重缓急,排出时间顺序,做到有条不紊,在恰当的时间,站到恰当的位置,做恰当的事情。第三,要不断加强各类知识学习,全面打好基础,要认真学习与督查工作紧密相关的各类专业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相关业务领域文件、知识等,不断适应督查工作的需要,力求不讲外行话,不办外行事。第四,要处理好五个关系:即点与面、褒与贬、明与暗、统与分、内与外的关系。要做到点面结合,既要面面俱到,又要有所侧重,既要抓住重点,又要兼顾一般,以点带面,以点促面;要做到褒贬相宜,选准正反两方面典型,力求具有说服力,经得起检验;要明暗配合,既要明查,又要暗访,对事件的了解要立体多维;要统分连接,充分利用督查网络的作用,扩大督查工作的覆盖面;要内外融通,严格按照保密的规定和问题处理层级的要求,不随意扩散带保密性质的情况,为领导决策赢得时间,争取主动,尽可能避免负面影响。

  而是将督查作为变压力为动力的重要推手。尤其是当前一些政府机关和部门在落实决策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布置多、检查少、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以会议落实会议多,以文件落实文件多的问题。通过督查产生士气提升、问

  四是抓督查就是抓较真。如果把各部门喻为各项工作中顽强拼搏的“运动员”,那么督查就是在抓落实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裁判员”,因此督查工作十分必要,且当实事求是,严肃认真,既要带着感情督查,又要不徇私情,

  一是快。工作要雷厉风行,说干就干,本着“快办快查快结”的原则,日事日了,做到件件着落快,件件回音快。并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有见

  二是严。就是要严肃认真,在督查过程中要行得端、做得正,决不可胡督乱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决不可姑息迁就,做到

  三是准。督查工作是一种服务领导行为,开展督查也是领导行为的延伸,完全属于遵令进行,奉命行事。领导有“令”要坚决去办,无“令”则不能擅自去办,更不能打着领导的旗号自己去办。要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

  四是硬。就是要敢督敢查敢碰硬,要敢于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敢于提出限期整改的意见和要求,敢于对矛盾较多的地方进行督查、督办,挖掘深层次问题,敢于不为人情左右,不计个人得失。充分使用好组织赋予的权利,一督到底,务求落实。对屡督不改的,要通报处分,通过督查,形成“落实不好不行、不落实更不行”的氛围。工作中要扑下身子,耐住艰苦,有一种能打胜仗的拼劲,而对不同的督查对象,要坚持原则,分清是非,秉公办事,顶住说情,讽刺,刁难及各种干扰,以无畏的勇气,浩然的正气查出实情,

  一要突出一个“深”字。督查之前,要吃透文件精神,理解督查意图,既要主动介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又要把握分寸,在督查中不要以“钦差”自居,颐指气使,也不能“好人主义”,当“和事佬”。要不断提高善于发现决策实施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为实现督查工作“查必清、清

  二要把握一个“细”字。为确保督查工作公平,督查方法一定要有很强的可操作性,避免具体工作中“断章取义、各取所需”。做到到位而不越位,适当而不过当,不搞想当然,不借题发挥,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一般中挖掘“个别”,在普遍中寻找“特殊”。既要看到落实工作中好的一面,又要看到阻碍或干扰决策顺利实施的梗阻环节。区别主观与客观,主要原因与次

  三要讲究一个“活”字。灵活多变的督查方法,可以查出实情,确保政令畅通。呆板单一的督查方法,最容易使督查对象拿出虚与应付的方法。其结果是查而不实。要根据情况选择灵活多样的督查方式,可以借他山之石,

  四要力求一个“新”字。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督查工作应不断地创新,永葆生机与活力。要善于运用新思维、新理论,从实践中探索、总结,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或是将有效的督查结果综合整理出来,送有关部门或领导参阅,使督查的成果转化为领导的决策成果,这样督查才能富于创新,才能发展到较高层次,达到较高的品味,才能创出新时期督查工作的新特色。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