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黄浦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政务公开 2019-09-06 21:13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黄浦区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黄浦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高度重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并将此纳入法治建设责任制考核当中。这是从近日召开的黄浦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会议上传出的信息。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19年7月,黄浦区启动制定了黄浦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创建动员会,黄浦区委书记杲云,黄浦区委副书记、黄浦区长巢克俭出席会议。黄浦区委、黄浦区政府高度重视,黄浦区广泛动员,目前,黄浦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此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会议的召开,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将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记者了解到,8月19日,黄浦区副区长左轶梅率队前往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旁听了“原告王某不服被告公安黄浦分局治安行政强制及请求行政赔偿”一案的庭审。这是行政诉讼集中管辖后,黄浦区首次由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出席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旁听活动。

  左轶梅表示,虽然近年来,黄浦区各行政执法单位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能力和水平都有了较大提高,但在“规定动作”之外,各行政执法单位要以“三项制度”作为底线和准绳,主动完善和挖掘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可以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行政执法一线工作人员个人合法权益,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以及打造“阳光政府”奠定扎实基础。

  据悉,近年来,为不断推动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黄浦区15个行政执法单位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并总结出不少经验做法。区公安分局不断推动“阳光警务”执法公开、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到基层等,进一步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增强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对标法治政府建设指标,通过完善制度体系、落实监督考核、注重队伍建设等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黄浦区城管执法局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制定了相关审核办法,对审核主体、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及审核程序进行了详细规定,保证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和公正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