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如何推进法治强省建设 江西省司法厅厅长说了什

政务公开 2019-09-16 09:501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月4日,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宣讲团来江西展开宣讲,江西省司法厅厅长王国强主持宣讲。“法律明白人”、法律服务“掌上办”等话题成为宣讲的主要内容,这次宣讲会既有名牌大学教授,也有法学专家,他们为推动江西法治建设建言献策。这次法律宣讲团的到来,对江西法律普及会起到什么作用?专家学者给出了什么建议?王国强在主持宣讲时又说了什么?

  9月4日,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宣讲团来江西展开宣讲,江西省司法厅厅长王国强主持宣讲。“法律明白人”、法律服务“掌上办”等话题成为宣讲的主要内容,这次宣讲会既有名牌大学教授,也有法学专家,他们为推动江西法治建设建言献策。这次法律宣讲团的到来,对江西法律普及会起到什么作用?专家学者给出了什么建议?王国强在主持宣讲时又说了什么?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要建设法治国家,必须让法律在每户家庭、每个人心中落地生根。

  9月4日上午,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宣讲团来江西开展宣讲。江西省司法厅厅长王国强主持宣讲。宣讲报告会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至县(区)级。全省2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主持宣讲时,王国强表示,要用好“乡乡通”远程服务系统和“法律明白人”工程,实现县域法律服务资源共享,缓解基层法律服务资源不足。

  梳理此次宣讲报告会,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系统的梳理归纳,又有准确的扩展解析,专家教授围绕“法律明白人”等话题频繁展开宣讲。

  如果再往前追溯,还能找到更多王国强和“法律明白人”的交集:他曾多次深入抚州等各地市调研考察“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示范点,早在5月6日,王国强还专门主持召开全省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座谈会。

  记者了解到,培养“法律明白人”是全民普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基础性社会工程。通过“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人带动身边人”,“法律明白人”让法律走进寻常百姓人家。

  正因为大多数人没有兴趣和耐心把大部头的法律条文认真细致地通读下来,所以在王国强看来,要开展巡回服务,组织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每月轮流到乡镇开展巡回服务、蹲点值班,集中开展咨询和业务办理,让群众感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

  普及法律知识,一方面要强化顶层设计,另一方面还需着力基层实践,才能让法律的种子植根于广袤的乡村大地,让“法律明白人”在全省农村遍地开花。

  “我们希望法律宣传教育、法律援助、法律查询服务等7项服务能够纳入到当地最基本的财政保障当中。”在9月4日宣讲时,华中师范大学杨凯教授直言,一个地方、一座城市,如果没有秩序、没有稳定、没有法治,它就没有办法持续发展。

  从2014年12月,江西通过《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江西建设的意见》,到2017年12月,省委将推广“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推进法治江西建设的重要举措。连续出台的各类文件,无疑是法治进程中的重要环节,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着我省向法治强省迈进。

  “乡镇一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是我们的弱项和短板,也是今年工作的重点,需要下大力气予以加强,确保三大基本服务功能到位。”省司法厅厅长王国强主持宣讲大会时表示,市(县)中心要争取所有法律服务项目入驻平台,实现“一站式”“全业务”服务。

  无论江西出台相应法规文件,还是王国强多次强调“法律明白人”入基层重要性,都可看出江西在推进法治建设的努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江西省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上成效凸显,开通了江西省“法律明白人网校”微平台,全省共遴选农村“法律明白人”248.4万人、颁证上岗222.5万人,累计参与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78.9万件次,打造农村社会治理的“江西品牌”,并被写进了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

  法治是城市治理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从深层次讲,我省大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既是让公共法律服务成为群众的基础法治保障,亦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

  如果说培养“法律明白人”是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那么打造便捷的基层法律服务则是建设法治强省的关键一步。

  梳理本次宣讲报告会会发现,王国强与各位专家教授都提出了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话题。

  正如杨凯教授宣讲时所说,当公检法司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一体化打通,政法委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一体化打通的话,将节约很多人力、物力、财力,“我们很需要进行统筹协调与协同配合。”

  如何打通基层法治的“最后一公里”?在王国强看来,要加强移动端功能服务,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小程序,设置互联网无人律所、自助智能机器人等方式,积极推进“智慧化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方向延伸发展,实现法律服务“掌上办”“指尖办”,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随身都能享有公共法律服务。

  家住鄱阳湖之滨的庐山市苏家垱乡村民杜阿珍在手机屏幕上轻轻一点,就通过“江西法律服务掌上通”APP平台选择了一名法律援助律师,为耗时两年多未结的打工款依法维权。

  法律服务,足不出户;手指一触,网上自助;敲打键盘,事就办完。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如今在江西成为了现实。据统计,这个平台上线以来,已累计回复群众网上咨询的法律问题21.93万个、网上办理法律服务事项15.87万件。

  “法者,治之端也。”江西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法治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的重要举措,相信未来更多更实的举措,将会促进江西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的实现,让公共法律服务成为群众的基础法治保障。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谢德城表示,全省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积极探索新时代农村社会治理有效途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江西实践。

  “法律明白人”工程对于强化全省农村普法宣传工作,提高农村法律服务质量,创新农村矛盾纠纷化解方式,缩小城乡法治发展差距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随着“法律明白人”工程的深入推进,江西在法治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将走得更深、更实、更稳。今后,“法律明白人”工程应在规范遴选程序、加大培养力度、强化使用管理、增强财政保障、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使“法律明白人”工程真正成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惠民工程。

  读者对于“法律明白人”建设有什么建议,欢迎扫描版面上方二维码留言发表看法。

  信息日报倾力打造推出的“政事一周”和“市(厅)长一周”栏目已受读者广泛关注和好评,如果您想了解哪位市委书记、市长或厅长的工作动态,可致电。同时,本报也欢迎读者提供书记、市长、厅长工作的新闻线索,一起来为江西加油鼓劲。

  (数据来源: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均来自媒体公开报道,未经本人审阅。)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提供该页内容是出于为广大网友提供参考信息为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用户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本作品,基于此产生的法律责任凤凰网江西频道不承担连带责任。如有问题请联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